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奇怪!中国与邻国“政冷经热”为何愈演愈烈

2014-06-07 15:53: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政冷”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迅速下降;“经热”则是与周边国家共同利益使然。在今后,中国与邻国“政冷经热”将愈演愈烈,我们应该认清和接受这种客观现实,好在各方面早做准备。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月15日到澳大利亚参加澳美部长级年度会议发表演讲时宣称,澳大利亚无须在“牢固的美澳关系”和“新兴的澳中关系”上“选边站”。有分析认为,希拉里此番言论既是对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11月14日一次讲话的回应,也是对澳大利亚政府的敲打。

基廷在此次讲话中指责澳大利亚政府以牺牲重要的亚洲邻国中澳关系为代价,死抱着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不放,从而损害了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影响力。他表示,前总理霍华德、陆克文和现任总理吉拉德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削弱了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与中国至关重要的关系。

近几年来,中澳政治关系持续紧张,然而双方贸易、投资却十分红火。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矿产和能源出口逐步增长,现已占该国对华出口总额的75%,农产品出口占7%。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该国服务业的最大出口市场。到2011年,对中国服务出口为该国挣得57亿澳元。

中澳之间这种关系明显带有“政冷经热”的意味。由于澳大利亚国民和媒体对政府“政经交易”有很深的警惕性,为了“避嫌”,避免给企业经营带来麻烦,其业界不愿过多参与政府政治、外交。结果导致澳大利亚业界与政府没有展开足够交流,使政府对中国因素的战略重要性表现得无动于衷。

当然,中国与澳大利亚这种日益凸显“政冷经热”现象,同中国与一些邻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中印关系为例。中印之间目前仍存在明显的“不对称认知”。为改善双边关系,近几年来,中国给予印度以平起平坐的地位,或者“金砖四国”的聚会,或者让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些活动。然而,这一切都还不足以平抚印度对中国的不安。1962年中印战争之后,“中国威胁”阴影便尾大不掉,故一则期待改变现状。

这是两国“政冷”的明显特征。反之,“经热”则是中印共同利益使然。2000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仅为29亿美元,而2010年有望突破600亿美元,足足翻了19倍,预计到2015年,双方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去年,中国领导人访印期间,与印方签署了1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比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印签署的100亿美元还要多62.5%。

这表明,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中,中国对他们的需求更多的是经济和发展利益,其资源或能源安全有赖于这些国家的帮助,而这些国家对中国的需求,更多的是政治与安全利益。但再好的双边关系有时也会因为利益、领土等问题出现裂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