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用经济手段促使朝鲜改革 能行得通吗?

2014-06-07 15:53: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许多人看来,中国有资格或条件担当促进朝鲜改革开放的角色。但是与中国不同,朝鲜现在实行的是先军政治,中国如果采取经济手段促进朝鲜实行“中国式改革开放”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朝鲜的闭关锁国究竟有没有破解之道?现在看来,似乎没有,它就像一个死结。这是一种普遍的看法。

然而,此间有一种观点认为,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完善的协调机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素,也会明显影响到一个国家贸易的商品流量与构成。正如此,在朝鲜这类相对封闭的经济体系中,如果中国或其它国家投资以及贸易的展开,很可能会促进朝鲜市场特别是私有经济的发展,进而引发改革开放的可能。

在一些人看来,中国有资格或条件担当促进朝鲜改革开放的角色——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朝鲜进出口总额(不含韩朝贸易)达63.2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朝鲜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达89.1%,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朝鲜对中国贸易的依赖度也逐年提升,从2004年的48.5%提高到2005年52.6%,2009年达78.5%,2011年则达83%。

由于朝鲜是中国的特殊战略伙伴,双方保持当前的友好关系,对中国获得周边稳定,对增加中国在东北亚、甚至在整个东亚的战略主动性都至关重要。事实上,中国固然不必扶持特定的人选,但一定要支持有利于中国的政策,利用金正恩掌握政权之机加强对朝鲜的影响力,促使其走上和平发展、改革开放的道路。

到目前为止,朝鲜的权力交接似乎一切平稳。然而,金正恩面临的压力比他的父亲更大。除了要维持和巩固被匆忙赋予的权力,金正恩还要面对朝鲜所处的长期问题——贫穷、饥饿、经济落后、物资匮乏。在目前的封闭环境下,朝鲜如果不进行改革,经济体系不可能有真正的改善。

客观地说,金正恩已经不得不走到“穷则思变”地步。否则,朝鲜生存的前景将永远黯淡。问题是朝鲜究竟怎么改革?金正恩究竟会使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来让朝鲜“变化”?

坊间甚至流传着这样说法,中国正要求朝鲜进行“中国式的改革开放”。中方认为,朝鲜若不进行改革开放,今后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将无法得到保障。为此,今年1月,中方对朝作出了两项安排,邀请朝鲜1000名技术官员考察团前来考察,探索中国模式的改革开放路线,以改变朝鲜目前经济困难局面;朝鲜向中国输入4万名劳动力,部分打工者数月前以产业研修生身分抵达中国东北,赚取外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