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假如安倍再上台 中日关系能否回到2006年的态势

2014-06-07 15:53: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1月14日,野田宣布将会在16日解散众议院,然后在12月16日提前举行大选,现在日本各种各样的民调都显示自民党可能会重掌政权。那么如果安倍重新当是日本首相,中日关系会回到2006年时的发展态势吗?

近来,日本政坛是风云突变,最明显的特征是,野田佳彦政府气数已尽。11月14日,野田宣布将会在16日解散众议院,然后在12月16日提前举行大选。作为执政党,民主党对于野田这个决定的反弹声音是尤其的强烈,因为现在各种各样的民调都显示自民党可能会重掌政权,而党首安倍晋三渴望会成为下一任的日本首相。

安倍何许人也?我们知悉的他恐怕多始于2006年。当年9月26日,安倍当选日本首相后,打破常规,将中国而非美国作为第一个到访的国家,主要是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破坏殆尽的中国日本关系背书,史称“破冰之旅”。由于安倍有此“壮举”,舆论曾一度视其为“亲华派”。

但是,这恐怕存在根本性认识错误,安倍素以“鹰派”著称,是日本政界保守势力的主要代表人物。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安倍再次登上首相宝座,中日关系可能回到2006年时的发展态势。因为安倍迫不及待地想要推倒野田,无非是想要自己上台来跟中国叫板,想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以致不惜诉诸武力。

观察人士注意到,9月26日,在自民党党首选举中,所有参与该党总裁角逐者的立场都偏强硬,从他的选举纲领,我们可以看到满篇充斥着“民粹主义”的味道,比如要求修宪(主要是和平宪法第9条)、要求确立“日之丸”(国旗)和“君之代”(国歌)作为国民的象征、要求将天皇从“国家象征”升格为“国家元首”等。

而在竞争者中,安倍持“最高调”敦促日本政府在与中国和韩国的领土争议中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在选举辩论过程中,安倍曾支持加强自卫队地位和防卫力量,并提出在钓鱼岛上派驻官员以“充分确保日本的控制权”。

作为下届日本首相的热门人选,假如安倍如愿当上首相,一种基本判断是,中日关系有可能比现在还在紧张,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野田已经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已经迈出了一步,可以设想,今后较长时间,无论是野田还是安倍都不可能把已经说出去的话收回在抽回来。况且,安倍只有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不断的强化日本的立场,才能够赢得日本国民,以及国会议员的信任。他表现出在钓鱼岛问题上毫不退让,并表现出加强对钓鱼岛管控的决心和意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