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美国大选背后的“金钱政治”产生了什么价值

2014-06-07 15:53: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有不少主流媒体猛烈抨击美国大选花的钱太多了。勿用质疑,美国这些年的大选确耗资甚多,每个总统候选人用于竟选宣传的资金少则几亿,多则几十亿美元。花这么多钱到底做了些什么?又产生了什么价值?

对于美国大选,国内舆论指责最多的是说它花钱甚多,近日更有不少主流媒体的评论猛烈抨击这种“金钱政治”的弊端。勿用质疑,最近几次的美国大选的确耗资甚多,每名美国总统竟选人少则几亿,多则几十亿美元用于竟选宣传。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站在不同的政治文化和制度下,的确很难理解竟选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所以要想开明白,首先必须搞清楚花这些钱到底做了些什么?产生了什么价值?

一,每四年一次全民参与国家事务大讨论。

美国大选不仅仅是选出一位总统这么简单,借着选总统的这个机会,每名候选人都要发表自己的执政路线或施政纲领,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建议,而这些方案都将会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公开。一方面这将引发全体国民对于各自领域思考和参与,另一方面各候选人也会通过民调,来广为吸引各方面的意见,多数人的意见将被重视,并用以修补和完善候选人的执政理念。

二,每四年吹一次改革的号角。

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候选人,为了让更多的选民支持自己。势必要提出一些有吸引力的革新建议,用以证明自己比对方更有优势和竟争力。一方面,那些从前被忽视的利益群体必然会提出自己的诉求,并通过各种渠道让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听到自己的声音。另一方面,上届政府执政过程中的弊政将为反对者提供批评的机会,他们会猛烈的攻击,并提出自己的改革措施,从而为自己寻求更多的支持者。

三,让最后得选的人珍惜自己当总统的机会。

美国大选之路颇为曲折,首先是党内提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两党内政治精英无数。为了获得自己的党内提名资格,要跑到各洲去演讲拉选票,并为自己的竟选筹集资金。(顺便回答第一个问题,美国总统大选所花的竟选费用,大多都源自于政治募捐,而不是纳税人的钱。)这样忙了几个月之后,即使党内提名,还要面对另一方的党内更强大的敌人。从竟选到竟选成功,无疑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总统之位得来不易,当政之时自然如履薄冰,不敢姿意行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