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俄罗斯为何忽然变脸想支持韩国统一朝鲜

2014-06-07 15:52: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1945年朝鲜南北分治以来,朝鲜一直想用社会主义制度统一韩国,而经济发达的韩国也设想了多种朝鲜接管的方式。现在俄罗斯国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了期待韩国主导统一的氛围。

朝韩统一本就是个热门话题,但是究竟是朝鲜统一韩国还是韩国统一朝鲜,基本是各说各的话。但是,近来,由于对金正恩执政的朝鲜不看好,韩国国内加大了对统一朝鲜的讨论,而且这还似乎引起了俄罗斯的共鸣。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俄罗斯政客和著名学者最近在权威智库主办的座谈会上主张“韩国主导的韩半岛统一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罗斯联邦参议院议员路斯林·卡塔洛夫(音)在会上表示:“要实现韩半岛统一的首尔(南韩)愿望,这非常值得肯定。俄罗斯联邦和联邦议会会在此过程中助一臂之力。”

自1945年朝鲜南北分治以来,实现朝鲜半岛的南北统一,曾一直是朝鲜民族共同的热切的梦想。但是对于谁统一谁,朝韩双方是各执一词,朝鲜欲要用社会主义制度统一韩国,而韩国则设想以富裕的资本主义统一朝鲜。从朝鲜半岛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朝鲜要最终统一韩国,那么,必将使用军事手段并且也是唯一的措施;而韩国要统一朝鲜,虽然军事手段也是可选项,但是可能性远不如通过政治经济手段更具有可能性,也许是最可行最现实的选择。

国际上普遍的认识也是,经济发达的韩国,最有可能实现最终统一朝鲜的梦想。从韩国的角度来看,最切实可行的统一朝鲜的策略,就是利用朝鲜领导人的更替或突发重大事件,使之迅速解体。为此,韩国设想了多种朝鲜接管的方式。尽管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确实值得韩国人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担忧,也使韩国人感受到了极大的恐惧。这种恐惧主要是,目前韩国没有做好统一的准备,以及朝韩统一需要付出的高昂统一代价。

如果考虑韩朝两国间的人口比例或人均收入差距等,韩国首先应该承担的统一费用要远远高于东西德的统一费用。德国统一当时,东德与西德间的人口比例基本为4:1,收入差距大约为3:1。而目前韩朝两国间的人口比例为2:1,收入差距几乎达到了20:1。因此韩国专家认为,应该提前做好维持财政的健全性、稳定金融、保证外汇管理游刃有余等众多工作,以缓和统一带来的冲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