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美国对中国两岸的态度是希望和中有分 分中有和

2014-06-07 15:52: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官方并没有对钓鱼台主权问题采取立场,他们认为钓鱼台是日本控制领土的一部份。但是美国的态度不能改变钓鱼台是中国领土的事实。

美国在两岸问题上欢迎政党间的和解,在钓鱼台争议上却不愿两岸联合,换言之,美对两岸的态度是希望和中有分,分中有和。

在钓鱼台争议上,美国透过其智库学者为美国表达立场,日本自一八九五年就宣称拥有钓鱼台主权,二战之后美国控制了当时属于琉球管辖区的钓鱼台,但是在一九七二年将钓鱼台随同琉球一并归还日本,美国官方并未对钓鱼台主权问题采取立场,但是的确认为,钓鱼台是日本控制领土的一部份,因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在此原则下更不希望两岸联手保钓,等于共同对抗美日。

固然美国的态度不能改变钓鱼台是中国领土的事实,而中国大陆的高度民族主义反日示威,台湾在宣示主权、保护渔权方面也不余遗力,美国并不能主导大局。

至于两岸之间,从国共的和解到民共之间的交流,美国均持高度肯定的态度,谢长廷的大陆行,开启了民共交流之门,美国的立场认为此为好事,有利两岸政党的相互了解。

民进党内的中国大陆政策论战即将登场,美方认为民进党将面对台湾内部的审视有助强化台湾的政党政治,美国一向对台湾的民主持高度肯定的态度,也担心若台湾再度政党轮替,民进党不能维持和谐的两岸关系,民进党的「中国政策」可能再挑战大陆,让目前平稳的两岸关系生波。今谢长廷访大陆可促使民进党正视中国大陆,从而制定新的大陆政策,有能力处理两岸问题,自为美国所欢迎。美国对台湾政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高度关注,这是民进党在亲美的外交政策中也必顾及的,蔡英文将访美,美方必也传达寻求两岸和平稳定关系的期盼,民进党的中国政策只能向前行,无后退之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