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西哈努克为何被称作“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

2014-06-07 15:52: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1955年在万隆会议上,第一次与周恩来总理见面后,两国便开始了友好的长旅。西哈努克永远微笑着面对中国,把中国当做“第二故乡”,被中国外交部称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

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昨天在北京逝世,中国外交部称他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被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人不算多,约600余人,包括作家斯诺、外交家基辛格、科学家李约瑟、社会活动家萨马兰奇。但是,能称得上“伟大朋友”却凤毛麟角。为何西哈努克能获得中国如此高的评价?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外交困境,到冷战时期美苏先后对中国的敌对,再到中国改革开放、步入国际舞台,西哈努克永远微笑着面对中国,把中国当做“第二故乡”,为中柬两国的世代友好播下种子。

1955年万隆会议上,中国总理周恩来与西哈努克第一次见面。西哈努克的“中立原则”与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外交原则取得精神上的契合,两国开始了友好的长旅。中柬两国于1958年7月正式建交。 8月,西哈努克率代表团访华,周恩来陪他参观了保密性很强的项目——中国第一座实验性核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中国政府对柬的援建项目也于此期启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