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奥巴马 罗姆尼 谁当美国总统对中国更有利

2014-06-07 15:52: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大选现在正进入白热化之际,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曾经说过如果自己当上总统就第一个拿中国开刀。那么,如果罗姆尼真的当选了,中美关系是不是会陷入一个更加紧张的境地呢?

就在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之际,中国再次成为候选人的一个议题。特别是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屡次对中国做出强硬的表示,说如果当选,他将在上任第一天时就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而且对中国的货物课以重税。其副总统候选人瑞安也抨击中国使美国失去了200万个就业岗位,夺走了美国的知识产权。他直言:这是欺骗。

很多人可能会想,如果罗姆尼真的当选总统的话,中美关系是不是会陷入一个更加紧张的境地呢?

笔者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如果罗姆尼真的能够当选的话,对中国来说总体上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这是因为:

其一,罗姆尼不但对华强硬,对俄罗斯也很强硬。他曾指出,如果赢得总统选举,他将在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其原话是:“我将确保建造高效的反导系统,以便对抗威胁。在这个问题上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时不会表现出任何灵活性。”

大家可能会发现,罗姆尼对华强硬主要是贸易、金融等经济议题,而对俄强硬则是地缘、安全等政治议题。而我们知道,在国际关系中地缘、安全议题要比贸易、金融议题更为重要。在美国不可能同时与中俄为敌的情况下,罗姆尼如果当选总统的话,很可能会视俄罗斯而不是中国为首要竞争对手。

这正好与奥巴马的政策背道而弛。奥巴马上台以来,一方面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以牵制中国崛起为首要战略目标。另一方面“重启”美俄关系,在欧洲反导系统部署问题上,更多地考虑了俄罗斯的感受。这种敌中友俄的局面给中国造成了很大的战略压力,如果罗姆尼能够反其道而行之,当然是中国国际战略环境的一种缓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