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日本社会民众应该清醒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4-06-07 15:52: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欠中国人民的太多了,但是中国人民与邻为善,从来没有要求日本归还过什么。现在日本还想要扭曲历史的真相,不觉得做得过头了吗?

近期关于日本的三则新闻凑到了一块,巧的是,这三件事正好折射了日本社会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南辕北辙。先是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自16日起先后访问法英德三国,访问受到的冷遇可以用尴尬来形容,如果了解日本多年来在欧洲不遗余力的形象塑造和精心渗透,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就知道这样的冷遇比外界想象的冲击其实会更大些。与此同时,是日本67位政客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随后跟进,甚至对担任首相期间未能参拜表达悔意。也就在同一时间内,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冲绳警方10月1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紧急逮捕了涉嫌轮奸致伤日本女性的2名美国海军士兵。轮奸事件再次激起了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

也许对于日本政界尤其是右翼而言,外交受冷遇是暂时的,民众的不满或者抗议也是可以慢慢安抚甚至可以忽略的,相较于日本右翼称霸亚洲的野心,这些都可以改变或者微不足道。但事实上,这三件事恰恰反映了日本在追求自身定位上存在的深层次的战略缺陷。

以日本的实力,日本主流思想希望在亚洲居于某种主导地位并非不可以理解,但是主导不是称霸,而是与这一地区的其他大国强国一道承担对亚洲乃至世界的责任。日本既无能力也无外部现实可能独自主导亚洲,引领亚洲屹立于世界。只要中国按照既定的改革路线坚持走下去,内部团结坚定,则中国无论是从历史、文化、经济还是政治与军事来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都是远非日本可以比拟。更何况,亚洲的韩国、印尼潜力不小,都有可能在某些方面与日本并驾齐驱。日本参与主导亚洲事务乃至世界事务的最佳方式就是与中国一起,像欧洲的法德一样联合主导亚洲,这是最佳甚至也是唯一方式。

日本右翼有着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寄希望中美交恶甚至交战,削弱任何一方甚至双方的实力,自己乘机坐大。笔者认为,日本的很多政客似乎一直以来只知道算计,而不懂什么是战略,更缺乏德国媒体讲的哲思。这种算计反映了日本文化中特有的臆想特点,几乎是把中美两国的战略精英们当成了傻瓜。这种臆想中强调人的意志力和精神对事物的作用本是日本文化可爱的一面,在国家战略上就显得颇为可笑。诚然,历史上,这种臆想被日本军国主义者与赌博、算计结合在一起,他们的冒险有过赌赢的时候,从而使整个日本社会陷于沉沦。可是历史毕竟是历史,一个人可能会疏忽两次,一个国家和民族不会那么容易,除非他自身出现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