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美国组成“废铜烂铁”访问团 欲平息中日紧张局势

2014-06-07 15:52: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争端越来越紧张,美国为了“平息”这种局势,组成了一个“废铜烂铁”的访问团先后到日本和中国进行游说访问。

据美国纽约时报(电子版)20日报道,为了“平息”因钓鱼岛争端造成的中日紧张局势,美国将派出一个由原政府高官组成的访问团先后到日本和中国进行游说访问。

据称参加这一访问团的有前副国务卿(奥巴马政权)詹姆斯·斯塔伯格、前副国务卿(布什政权)理查德·阿米蒂奇,以及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什政权)斯蒂芬·哈德利和前国防部部长助理(布什政权)约瑟夫·奈等,其中阿米蒂奇和约瑟夫一向主张“中国威胁论”,并以强调日美同盟而著称,在日本被称为著名的“亲日派”。

就是这样一批“废铜烂铁”组成的访问团,据说得到了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批准,被称之为美国“准正式代表团”。预计将在明天(22日)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3日访问北京并会见中国领导人。

据斯坦伯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中日’双方在强调各自的立场中,大有发生意外加剧紧张和引起纷争的危险性”。并称该访问团不会向中日两国提出具体的建议,但是准备和两国探讨有关缓和紧张局势的各种方法。

持续紧张的中日关系,终于使美国人坐不住了。但是,按照美国政府一贯宣称的“在领土问题上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是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范围”的态度,政府将难以直接出面进行调停,于是想起了这样一个“废物利用”的花招。但是这个废物团来中国,到底是以“不偏袒”为核心呢?还是以“安保范围”为核心,应该值得国人加以瞩目。

历史无独有偶。这使人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心腹、五星上将马歇尔来华参与国共军调的往事。当时的美国政府一面全面武装国民党军队,以免声称在国共之间采取中立。当时的马歇尔接任调停,可谓踌躇满志。他先是综合国共双方的观点,并由国共双方和美国组成了所谓的“军事调处执行部(简称:军调部)”,并且促使国共双方达成了和平协议。他还曾十分兴奋地写信给当时的杜鲁门总统,并要求急速回国筹集贷款,以“奖励国共两党的和解”。但是时隔不久,蒋介石就撕毁了停战协议,大规模全面内战爆发。从而使得马歇尔“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史为鉴”,此次的中日钓鱼岛争端美国人试图再一次但当调停人,但结果如何呢?有一点可以做百分之百的担保,那就是,日本政府是肯定不会撤销“国有化”决定、使钓鱼岛重归“现状”的。不回归到“维持现状”,中国也是绝对不会答应的。因此说,美国政府此次派出的“废物团”也将大有可能步当年马歇尔之后尘,最终无获而归。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