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在岛屿纠纷问题上稳住日本 拿菲律宾这个软柿子捏

2014-06-07 15:52: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虽然现在中国算不上一个强国,但起码也是一个世界大国了。在周边岛屿问题上,中国至少与7个国家存在纠纷,纠纷最大的就是与日本了。中国现在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稳住日本,拿菲律宾这个软柿子捏。

在钓鱼岛局势持续发酵之际,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神奈川县相模湾举行阅兵式,首相野田佳彦和防卫大臣森本敏等高官参加,此次阅兵式共有48艘舰艇和45架飞机参加,其中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的三艘军舰,以及日本最新型的五千吨级护卫舰。近期由于钓鱼岛的纠纷,中日两国关系陷入低谷,在钓鱼岛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日本毫无顾忌地举行盛大的海军阅兵,其意图恐怕人人皆知。 据香港中评社10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中方一直立场明确、态度坚定地对日本政府的非法决定予以了反击。而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则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应该做好必要的准备,来应对钓鱼岛冲突将会延长的可能。此前在钓鱼岛局势恶化之际,美国曾向西太平洋地区增派两艘航母战斗群,在靠近钓鱼岛附近海域游弋,意在中日岛屿纠纷之中为日本撑腰。接下来在11月5日美日将在冲绳举行为期12天的联合夺岛军演,预计参演总人数将达一万人。虽然此次美日夺岛军演没有指向特定的国家,但是在当前钓鱼岛局势的敏感性,其意图不言而喻。

就在美日在钓鱼岛问题上霍霍磨刀之际,平静半年之久的南海局势在美国的参与下再起风波,从十月八日起,美国和菲律宾进行十天联合军演,此次美菲联合军演名为两栖登陆2012,而双方上月刚举行过海岸监视系统能力演习,可见美菲联合演习非常频繁。这次演习的地点是巴拉望地区,在菲律宾西南方,距争议岛礁只有三百到五百公里。并且在美菲举行军演之前,美国已经向菲律宾事先派出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美国在菲律宾的种种做法,意在全面武装或者提升菲律宾军事实力,趁机扩大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增加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日前强硬表态:“菲方在南海主权声索问题上不会让步,同时,他欢迎美国加强在亚太存在,称美战略转向亚太是“回家了”。事实上在上半年与菲律宾长达数月的争端之后,黄岩岛已经被中国所实际控制,虽然中国政府没有公开承认,但黄岩岛确实已被中国所收回。目前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陷入僵局,美国为了转移中国的注意力,减轻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压力,加强菲律宾对所占南沙岛屿的控制,帮助菲律宾夺回黄岩岛的控制权,美国公开调兵遣将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演,有意再次把南海冲突推上风口浪尖。

在钓鱼岛长达数月之久的斗智斗勇中,目前中日两国都已陷入疲惫,无意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僵持下去,目前为止中日两国都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有意在为局势降温,随着中国政府换届日期的来临,钓鱼岛局势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暂时平息。一旦钓鱼岛局势风平浪静,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菲律宾必将在美国的支持下在南海采取行动,因为黄岩岛已经被中国实际控制,菲律宾绝不会善罢甘休,而会采取一切手段与中国展开争夺,企图重新确立对黄岩岛的控制。事实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律,而这种规律似乎是某些大国有意而为之,利用自己在本地区的特殊地位,唆使一批周边国家轮番在岛屿争端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以便激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分散中国的注意力,从而达到牵制和遏制中国的目的,维护自身在该地区的利益。在每年的多轮岛屿纠纷,中国政府都表现出扞卫主权的决心,但却在岛屿纠纷问题上没有主动权,一直被美国牵着鼻子走,只能疲惫应对周边各国的车轮战术。事实上在岛屿纠纷问题上中国不能安于现状,而应该采取行动使被动变主动,日前在解决岛屿纠纷问题上,中国不能无所作为,而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收回所有被占岛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