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1945年重庆谈判蒋介石为什么不将毛泽东扣下

2014-06-07 15:51: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5年,受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前往国民党“陪都”所在地重庆参加谈判,在这期间蒋介石非常想抓住毛泽东,但是蒋介石却没有那么做。

蒋介石和毛泽东,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两个最知名的历史人物。作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他们政治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敌对状态——而且是你死我活的那种。毛泽东一度被列入国民党政府通缉名单上的第一号“赤匪”,悬赏金额高达25万银元。1948年12月15日中共新华社宣布了43名内战战犯,蒋介石自然列在第一位。

1945年,受蒋介石邀请,毛泽东曾经前往国民党“陪都”所在地——重庆,参加著名的重庆谈判。在长达43天的谈判时间里,蒋介石要想把毛泽东扣留下来可谓易如反掌。他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

25万悬赏捉拿毛泽东

蒋介石想抓毛泽东吗?想,非常想。

早在1935年,蒋介石就对刚刚指挥工农红军突破“围剿”的毛泽东等中共高级领导下达了“通缉令”,并亲自制定赏格:

1、生擒毛泽东者奖洋10万元,献首级者奖洋8万元。

2、生擒彭德怀­林彪者各奖洋6万元,献首级者各奖洋4万元。

3、生擒博古­周恩来者各奖洋5万元,献首级者各奖洋3万元。

4、凡生擒共产党师以上的干部者各奖洋3万元,献首级者各奖洋2万元。

10万大洋是什么概念呢?当时普通三口之家的生活费为法币3元,而大洋比法币更值钱。更别说到了后来,蒋介石开出的赏格还增加到25万银元。可见蒋介石对毛泽东等人的确是下了血本,欲抓之而后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