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航母刚与“国际接轨” 不必过分夸大其作用

2014-06-07 15:5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服役,这是个好消息,但是不能过分夸大首艘航母的作用被这艘航母冲昏了头。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在航母上只能说是个小学生,技术各方面都有待加强。

2012年9月25日,中国各大媒体高调报道了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服役的消息,国人禁不住为之欢欣鼓舞,最近“抗日”以来的压抑好似井喷一般,以为有了航母,日本以及一直觊觎中国领海国土的某些国家从此便被震慑成了缩头乌龟似的。愚以为,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绝不能过分夸大首艘航母的作用,切莫被这艘航母冲昏了头。

其一,从数量上看,中国才刚刚拥有首艘航母,倘与“国际接轨”,还只能算是小学生。而世界上美、英、法、俄等9个国家早已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此前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尤其是相对于美国目前拥有的2级11艘航母来说,“辽宁舰”更是小巫见大巫。毫无疑问,这与据说已跻身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之列的身份远不匹配。

其二,从技术上看,尽管官方无不自豪地宣称“辽宁舰”是中国推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结果,包括该舰的舰载机也是自主研制生产,然而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该舰并非完全由中国独立制造完成,而是1998年中国公司购买前苏联废旧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平台,在别人的基础上“改造”出来的。这至少说明,中国在独立建造航母方面的技术才刚刚起步,尚未成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