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钓鱼岛是“棋”同时也是“饵” 要警惕保钓误区

2014-06-07 15:51: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不像表面那么看到的那么简单了,更加牵动着两岸四地各自内部和相互之间甚或整个华人世界的敏感神经,必须和稳坐钓鱼台,避免踏入一系列的保钓误区。

中日钓鱼岛之争,不仅仅体现了国家间的主权之争,也见证了更大平台和战略布局下,中日、中美、美日等之间的关系和战略博弈,更牵动着两岸四地各自内部和相互之间甚或整个华人世界的敏感神经。钓鱼岛是“棋”也是“饵”。确保主权不失的不惜代价和坚定意志,必须和稳坐钓鱼台,不做棋子做渔翁的智慧结合起来,避免踏入系列误区才能够更有效地保钓维护主权。

许多民众在具体保钓中容易有的误区和错误认识,主要有以下方面:

其一,民意越汹涌澎湃,对政府施加的压力越大,越能让本国和日本及国际社会感受到力量,越利于问题的解决。这次中国大陆官方立场强硬是民间施压的结果。在保钓问题上等,适时、适当和持久理性的民意,对国内外来说都是必要的,也是国家制定决策的基础所在。但民意有适当的展示就好,否则反而可能会给政府保钓和按部就班制订政策,带来更多的不便和麻烦,会失去应有的节奏和更有利的应对等。

中国两岸四地这次应对日本钓鱼岛国有化方案及时采取的各种反制措施,并非是被动的闲来之笔,而是早就准备好的各种预案。而这些预案的制定和实施,都是根据国家的综合实力包括当前的国际形势而制定的。再汹涌的民意,如果不能转为政府的力量国家的实力,只能造成内乱,对保钓没有太大的帮助。

其二,保钓唯武器论。认为保钓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核武器,甚至是刚刚服役的辽宁号航母。很多民众在网上发帖,赞同对日本使用核武,至少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等。这种提法看似是强者,其实是躲在武器背后的弱者(按毕殿龙搜索参看拙作《核武不应作为中国解决争端的制胜法宝》)。航母可以提升士气、鼓舞民心,但不是用来直接对付美日的。如果说目前的航母有对付美日的成分,也只是作为训练平台,练好更多对付美国航母编队的战术。而作为作战平台,在为了南海和其他地区维护国家的海外利益时,才有意义。否则,对有击沉航母能力的国家来说,使用目前中国并没有全面、完整作战能力航母,也太昂贵了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