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台被越逼迫强化太平岛防御 军机4小时可驰援现场

2014-06-07 15:00: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台湾力防越南攻打太平岛 马英九与军方澄清相关传言,并强调有周全的防卫计划以应对 近日,岛内不断有传言称越南很可能会攻打台方控制下的南沙太平岛,引发蓝绿立委的关切。

  台湾力防越南攻打太平岛

  马英九与军方澄清相关传言,并强调有周全的防卫计划以应对

  近日,岛内不断有传言称越南很可能会攻打台方控制下的南沙太平岛,引发蓝绿“立委”的关切。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这个传言的可能性非常低,“国防部”同时也强调台军有非常周全的防卫计划,“我们在太平岛的部署,也不是这么不堪一击”。

  太平岛距台湾约1600公里,隶属高雄市旗津区,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也是台军曾驻守、现由“海巡署”驻防的最南端“领土”。

  未获相关情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立委”蔡煌琅5月19日在“立法院”质询时说,越南为凸显两岸矛盾,安抚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可能会对太平岛开火,甚至抢占太平岛。他要求“汉光演习”兵推应纳入越南攻击太平岛、台湾由陆战队登岛协防作战的因应方案。国民党“立委”林郁方、江启臣也认为,太平岛应全力加强战备,因应一切可能发生的状况。

  “国防部副部长”夏立言回应称,台方与越军没有沟通管道,不过“国安”系统之间有沟通管道。夏立言说,目前并未搜获相关情报,同时也未从海外媒体上看到越军可能攻打太平岛的报道。

  马英九20日在就职6周年的座谈会上也特别指出,当局判断这仅仅是个传言,几乎没有可能性。因为目前太平岛上的守军都是由台湾海军陆战队挑出来的,战力不差。另外,太平岛虽易攻难守,但在南沙任何的军事动作,背后政治意义更大。因此,台当局研判,越南不太敢轻举妄动。

  据悉,台越之间经常因南沙问题发生小冲突,越南抢占太平岛的传言也不止出现过一次。对此,台湾淡江大学专家李大中认为,越南进犯太平岛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不过机率并不高。他指出,如果越南出兵太平岛,台湾确实很难防守,因为“对台湾最不利的就是距离”;不过,越南必须把美国、中国大陆的因素考虑进去。如果加入区域政治的考虑,越南动武无疑就是鲁莽而愚蠢的举动,甚至会遭到大陆的军事教训。

  4小时可飞抵现场

  香港《亚洲周刊》指出,紧靠金兰湾的藩朗及芽庄是越南离南沙群岛最近的两个空军基地,距离太平岛只有582公里。也有台商引述越南网民的说法称,如果没有大陆的干预,越南有能力在两小时内夺取太平岛。

  马英九对此表示,台军针对太平岛做好了非常周全的防卫计划,如果真的有风险发生,军方很快就能到现场。夏立言强调,台军备有“卫疆”一、二号计划,经常演练,台军用运输机4小时可飞抵太平岛,军舰36小时航抵太平岛,台方在太平岛的部署并非“不堪一击”。

  据了解,“卫疆”作战计划针对东南沙“领土”遭攻击甚至占领,台方陆海空军齐发,除了陆战队以水路救援外,还有少部分秘密受过空降训练的特战队员将搭C-130运输机空降太平岛救援。

  “陆军参谋长”郝以知表示,陆军在“卫疆”计划中,将以伞兵空降太平岛;“海军参谋长”高天忠称,海陆军负责作战,空军则支援运输;“海巡署”介绍道,台方在太平岛拥有多项现代建设,如卫星电讯通讯、雷达等监控设备,以及气象台,平时可作为渔业基地,为航行船只提供各项服务;战时则成为飞机与军舰的活动基地和中继站。

  被逼强化战力

  越南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在南沙的小动作从未断过。台当局实质管辖的太平岛,更是其屡屡骚扰的目标。在两岸关系紧张之时,台当局为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睦邻友好”,选择从太平岛撤军,改由“海巡署”接防。正因如此,台当局的“南海政策”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近年来更囿于内部问题,无暇料理越南的小动作。

  据《海峡导报》报道,近年来,随着南海局势的日益紧张,越南在太平岛的挑衅更加有恃无恐。2012年3月,越南的武装巡逻艇就曾两度接近太平岛,岛上守军甚至一度进入紧急状态准备开火还击。当年5月,台官员前往太平岛,更遭到越南首次公开反对。类似冲突一再发生,震动台当局高层。从那时起,台军开始推动“卫疆”计划,提升太平岛防务。从扩建太平岛码头,到进行实弹演习,再到将射程较远、口径较大的120迫击炮及40防空快炮装备太平岛,台湾驻守太平岛的力量正在不断升级。而欺软怕硬的越南人,也再没有进入过太平岛周边6000米以内海域。

  更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在太平岛兴建可靠泊3000吨救难巡防舰码头已于今年开工,预定2016年完工启用。台湾方面虽定义为人道救援所需,并指南沙太平岛大型码头整建工程完工后,将结合南沙医院,作为南沙海域作业的台湾与岛外渔民紧急救护安全之用。但岛外媒体仍解读为“军舰码头”,认为此举将便于重型机具后续登岛,将是延长当地跑道工程的前奏曲,引发越南高度关注。对此,国民党“立委”表示,在施工期间,重达数千吨的沉箱和平台船需在太平岛岸边海面上停留将近一年,为了避免敌对势力的干扰,建议军方能派特战人员上岛协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