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台报:从霸权稳定论角度看 南海必须是中国的

2014-06-07 15:00: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重返亚洲,中国周围战云密布。美国错过打击中国的时机,只好派替死鬼搅局。很多人可能早忘了,不过两年前中日两国才在谈人民币与日元跳过美元直接清算。

  台湾《中国时报》22日文章,原题《南海和平的关键报告》,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重返亚洲,中国周围战云密布。美国错过打击中国的时机,只好派替死鬼搅局。很多人可能早忘了,不过两年前中日两国才在谈人民币与日元跳过美元直接清算。结果在野田佳彦破坏钓鱼岛现况后,两国就扯破脸。从此日本、越南、菲律宾轮流挑衅中国,美国在幕后操盘。

  中国在南海似乎很被动,却可能是大国政治。越菲这类不入流的国家,现在积极开发南海,是因为他们不在乎未来,今朝有酒今朝醉。反正有欧美企业提供科技,还有美国撑腰。这是国际政治讲的“资源丰富的诅咒”:拥有大量资源,其实都是外国人开发,自己只能得到碎渣,而且还被政客私吞大半。资源丰富只会引来狼群猎食。

  中国不开发南海,是因为还不到时候。等到中国强大后,就是中国军舰巡逻南海,中国人在海底钻井。与其是抢着把欧美财团请进中国海域,还不如专心练功,等自己变强再说。这就是落魄大国和万年废物的差别。如果中国也引进西方势力开发南海,今天绝不会被美国围堵。但是这样的和平跟死了有什么差别?

  美国在1812年侵略英国殖民地加拿大,希望从英国手上“解放”加拿大,结果连白宫都被英军杀进去放火。后来美国就改欺负墨西哥和中南美。加州到德州都是从墨西哥抢来的土地。越南人的反华不过是借口。中国现在吃暗亏,应该是不想把东南亚变成两大国的战场。等到中国强大,可以维护区域安全后,还是要他们保持完整,不能变成内战废墟。美国可以放弃、出卖亚洲。中国不行。

  从攻势现实主义的角度看,美国不能坐视中国恢复国力。就算中国不想挑战美国,光是中国的存在就会逼迫美国退出亚洲。但是从霸权稳定论的角度看,南海必须是中国的。只有让这块海域属于稳定,而且公平分配利益的国家,胡闹的小国家才会听话。中国退出南海,南海就会和平吗?当然不会。美国会鼓动他们争夺地盘。先卖武器赚一次,再出面调停,帮对石油公司最友善的国家夺取更大片的海域,最后带个诺贝尔和平奖回家。只有中国坚守九段线,并且公平分配利益给友善国家,南海才会和平。

  日本为了钓鱼岛而打仗,胜固然可以灭了中国军力,败了就会导致本土遭受攻击,琉球恢复独立。所以日本当然希望在南海打仗。大陆则是最好再拖几年。与其是打越菲两个下驷,还不如找日本算帐。单纯从钱的角度看,越南暴民赶走大陆和台湾的厂商,相信土豪劣绅已经准备低价承接厂房设备了。台湾无力威胁越南,台商最玩不过他们。不想当中国人,不肯两岸合作对付越南,更容易让台湾的利益被越南吞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