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马英九一直退让 “核四”形同判处死刑

2014-06-07 15:00: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今日在台海网撰文指出,林义雄无限期绝食,引起全台震撼,核四的兴建、废除问题,到了最激烈的引爆点;最后是马英九“政府”急转直下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今日在台海网撰文指出,林义雄无限期绝食,引起全台震撼,核四的兴建、废除问题,到了最激烈的引爆点;最后是马英九“政府”急转直下,透过与十五位国民党籍县市长的开会决议,“自即日起,核四一号机不施工只安检,安检后封存,二号机全部停工”,等于宣告核四“立即停工,冷冻封存”,藉以平息核四政治风暴。虽然“行政院长”江宜桦事后解释:“停工不是停建核四,更不是废弃核四。”这种说法引起各界疑虑,认为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但从大势所趋,可见马英九“政府”不愿再碰触核四问题,至少在2016年卸任前,核四兴建争议就此打住,也就是把烫手山芋留给下一任“政府”去解决;在此情况下,核四形同被判处死刑,等于走入了历史,台湾即将进入“非核家园”,必须寻找替代能源,并做好电价上涨的心理准备。

  “太阳花学运”甫落幕,林义雄看准时机,运用无限期绝食“舍身饲虎”,是看穿马英九“政府”的治理危机日益恶化,公信力已创新低,而“经济部长”已表示6月将在核四厂安插燃料棒,林义雄可说是运用自己的身体奋力一搏,与马英九在核四问题上一决生死。马英九的政治惯性是:一遇重大压力即转弯,林义雄是掌握马英九的弱点而出击。73岁的林义雄绝食一周,体能已达极限,任何人都非常清楚,林义雄已是古稀之年,以林宅母女血案的历史悲剧,加上“二二八”事件的集体潜意识,若有意外,如同政治核弹引爆,是有政治动乱的风险,马英九也承担不起“刽子手”、“谋杀者”的大罪名。识时务者为俊杰,马英九非急流勇退不可;而江宜桦的“停工不是停建、废核”,只是在面子问题上打转,已改变不了废除核四的民意与趋势。

  多年以来,民意一直主张以“公投”决定核四,但台湾已举办六次“公投”,皆因“公投”门槛极高,通过不易,民进党提出“核四公投特别条例”,主要是因人设事,希望调降“公投”门槛,以打破门槛极高的“鸟笼公投”。然而此例如果一开,如同潘朵拉盒子一开,如果未来触及“统独公投”,恐会引起两岸关系紧张,这又是马英九最不愿得罪北京当局之处。

  林义雄绝食七日以后,因身体不支,已赴医院调养,显示他未必“以死明志”。活着就是希望,“宁做斗士,不做烈士”,林义雄在台湾民主发展史早有其历史定位,不需以“殉道者”身份来收场。林义雄曾提出“第三势力”的公民组合理念,深化公民社会的愿景与目标,林义雄仍有很大的挥洒空间,不必为核四而“殉道”;在马英九“政府”出现转折以后,林义雄仍可扮演督促者角色,尽职责去打拼。

  总结“太阳花学运”与“反核四”经验,马英九都在重大冲突后妥协、让步而退场,剩下两年任期,马英九如何因应层出不穷且层层升高的社会冲突?每次冲撞结束后,马英九几乎都是发表措辞强硬的谈话而后退场,里子输了却想保住面子,正如巴菲特名言:“海水退潮以后,就知道谁有没有穿裤子游泳。”马英九总不能每天打地鼠,每天在救火;如何有尊严且平顺地度过两年而卸任,总要努力至少一改做法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