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民进党果真狡滑:解读“宪政共识”的骗局

2014-06-07 15:00: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进党日前举办的华山会议,由会议主席谢长廷宣布三结论:(一)民进党应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二)民进党应重视两岸政治交流的失衡问题...

  民进党日前举办的华山会议,由会议主席谢长廷宣布三结论:(一)民进党应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二)民进党应重视两岸政治交流的失衡问题,调整具体政策;(三)以台湾的“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的基础。台湾《中央日报》29日社评说,看了这三项结论,真不知该说民进党是太过天真,或是太过愚笨,抑或是太过狡滑。

  所谓太过天真或太过愚笨,是因为从膝盖想都知道大陆不可能会接受“宪政共识”做为对话的基础。关于这一点,相信不仅谢长廷知道,民进党内的“独”派也知道,诚如林浊水所说,要以此作为对话基础,还言之过早。所以民进党应该不是太过天真,也不是太过愚笨。既然如此,民进党依旧推出这样的结论,只能用狡滑两个字来解释。

  民进党的狡滑之处有二。首先,民进党假借“宪政”二字来否定“中华民国宪法”。民进党的“台独”主张根深蒂固,对“中华民国宪法”根本毫无认同感,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民进党人士对“中华民国”的揶揄之辞。

  根据媒体报导,“独”派的台湾教授协会会长许忠津即指出,“宪政共识”是无法接受“宪法共识”的妥协结果。在“独”派人士看来,现在的“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一中宪法”,因此也可以说是“一中框架的宪法”。这也是谢长廷的“宪法共识”在华山会议中最后溃败的原因。我们由此可知,民进党的“宪政共识”,即是以“台独”为基础。

  其次,民进党假借“宪政”二字来欺骗台湾民众,并制造大陆反对的形象。“宪政”二字很容易得到台湾民众的认同,因为民主、自由、法治本来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由此可知,民进党提“宪政共识”,因为民众不会反对。然而民进党也了解大陆不会接受“宪政共识”,因此可借此再一次突显大陆的负面形象。

  日前国台办记者会中,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即指出,民进党是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而且强调民进党还没认清问题核心,企图在不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的前提与大陆交往。当然民进党苏贞昌立刻反呛回去,认为大陆是铁板一块,吃定台湾。这就是民进党的狡滑之处。

  民进党的狡滑其实也反映了民进党转型的困境。自从二0一二“大选”失利后,谢长廷即积极探索与大陆交流的基础,并且提出了“宪法共识”的主张。我们由谢长廷两次访问大陆应可以看出,大陆虽然没有接受“宪法共识”的主张,但至少认为这是往前跨出了一步,因为“中华民国宪法”还是“一中架构”,只是主权问题尚难以处理罢了。

  华山会议现在以“宪政共识”取代“宪法共识”,对民进党而言,是一大退步,对谢长廷而言,则是一大溃败。以谢长廷的实力,尚且如此,由此可知要撼动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何其困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