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辽宁舰南下台方低调回应 大陆给“明显尊重”

2014-06-07 15:00: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辽宁号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马当局低调、谨慎应对,定调为“正常的无害通过”。

  辽宁号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马当局低调、谨慎应对,定调为“正常的无害通过”。密切关注此事的台湾军事学者、海军备役上校王志鹏对导报记者表示,“很遗憾,我猜错了辽宁号的南下路线,但很高兴看到这个过程中两岸展现的默契”。

  走台湾海峡让人意外 但更显策略

  获悉辽宁号下南海的消息,王志鹏第一时间的预判是——穿越宫古海峡,经台湾以东海域,然后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他的理由是,中国大陆先是高调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随即首次公开发布辽宁号南下南海训练,显然是有针对性的部署。自钓鱼岛争议白热化后,解放军北海舰队已多次穿过钓鱼岛与冲绳岛之间的海域,此次航母编队如果再走这条路线,将凸显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的决心,可以更好地向美日展现自己的实力。事实上,在辽宁号宣布南下之后,赴南海路线就成为媒体和专家的讨论热点,而王志鹏的预判,也一直是主流观点。

  “很遗憾,我猜错了。”王志鹏昨日一直在思考原因所在,“其实就是一种战略上的探戈”。  他分析说,辽宁号南下的路线,取决于东海防空识别区所引发的反应。如果美日反应平淡,大陆肯定会选择穿越宫古海峡,让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这自然在战略上有很大意义;如果美日强烈反弹,大陆则会选择走台湾海峡,避免升高紧张局势。事实上,从近年来的钓鱼岛争端就能发现,大陆很善于通过主动出招和积极应变,来试探美日的底线,逐步达到自己预设的战略目的,“也许你会说美日强硬了,大陆就会退缩,但实际上是大陆常常进两步退一步,没吃亏”。

  辽宁号进入台湾海峡,台湾各界在密切关注之余,自然也少不了少数煽风点火的。民进党“立委”蔡煌琅28日表达“担忧”,称辽宁号对台湾防务安全是极大挑战,称未来中国大陆会把台湾海峡当成内海,可以直接在海峡中线对台湾发动攻击,战机只要3分钟就到台湾,马英九不该“卑躬屈膝”,应该要硬起来,不要装孬种。  对此,熟悉军事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回击称,辽宁号是通过公海,依照国际礼仪,台湾只能监控不能威胁,嫌马英九太弱,“难道我们要用导弹击沉它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