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美称“马英九任内两岸政治对话不可能”

2014-06-07 15:00: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台海两岸形势评估报告”指出,两岸同意加强沟通,但两岸经济协定因为最近的“反服贸”抗议...

  马英九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马英九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台海两岸形势评估报告”指出,两岸同意加强沟通,但两岸经济协定因为最近的“反服贸”抗议,即将到来的台湾选举和两岸政治目标分歧而面临不确定性。报告甚至预言,在马英九剩余的任期内,两岸不可能进行政治对话。

  据报道,这份报告主要评估“张王会”达成的共识和面临的分歧。报告指出,两岸常态化沟通机制的产生有助于减少误解和误判的机会而贡献于台海稳定,也显示两岸努力保持经济和其它合作协议取得的进展,尽管在两岸政治主权方面存在僵局。不过近期在台北发生的“反服贸”抗议,即将到来的台湾选举,以及台北和北京在政治目标上的分歧,可能阻碍进展的步骤,在马英九2016年卸任之前使政治突破的可能性最小化。

  报告分析,此次抗议似乎产生了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新的因素,目前尚不确定国民党、民进党和大陆会如何应对。抗议似乎也对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手法的生命力提出疑问,服贸协定的命运对马政府手法的可持续性是一个考验。

  报告预期,如果国民党执行王金平的承诺,在继续讨论服贸协定之前先产生“两岸协议监督机制”,则对服贸协定的批准过程将被进一步推迟,甚至可能导致台北要求与北京重新谈判,而导致两岸关系紧张。进一步而言,台湾公众和法律监督增加,以及旺盛的公民社会持续的激进主义,可能放慢将来两岸协议的批准。

  报告认为,台湾即将到来的2014年地方选举以及2016年选举,会在台海两岸产生势能,放慢或限制两岸经济和其它合作协议的推进。以前的选举经常伴随着两岸关系紧张的升高,特别是当北京认为台北的政策可能朝追求“法理台独”转移的时候。在两岸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对于马英九而言将更不重要,因为他将专注于内部优先,包括改善经济,并为国民党在选举中获得成功而占位。

  这份初稿曾给卜睿哲等台湾问题专家看过的报告称,两岸政治对话也在马英九剩余任期内不可能发生。与北京政治对话对台湾公众是敏感问题,因为他们担心这种对话可能使双方向统一靠近。台湾公众对马英九在2011年连任选战中呼吁进行“两岸和平协议对话”反应消极,也会限制其对追求两岸政治突破的兴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