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朱云汉:台湾离“民主崩坏”还有多远?

2014-06-07 14:59: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要让一个新生民主体制落地生根需要经历相当漫长的学习与反复实践的过程,但要让其崩坏,却易如怪手拆屋。如果民主大厦的根基本来就不牢固,就有可能在众人尚未警觉...

  要让一个新生民主体制落地生根需要经历相当漫长的学习与反复实践的过程,但要让其崩坏,却易如怪手拆屋。如果民主大厦的根基本来就不牢固,就有可能在众人尚未警觉的情况下,被社会中少数但激进的群体一推而倒。

  台湾民主的礼崩乐坏并非始于今日。今日的“占领立法院”与“攻占行政院”仅仅是昔日“霸占主席台”的升级版,也可能仅仅是日后“占领总统府”的暖身活动。我们的民主此刻身受重伤己很难痊愈,令人担心台湾距离泰国式民主大崩坏仅几步之遥。

  在任何正常的民主国家,无论是执法者或是社会主流民意,都不会认可或允许任何人以政治抗争为名非法侵入“国会”。在台湾却是反对党“立委”为非法侵入的学生彻夜站岗,部分媒体与教授全力声援,公权力在民粹压力下不敢执法。

  居然没有多少人在乎“国会”被践踏,也几乎没有人质问,为何少数抗议学生可以用强制力,阻挠由一千六百多万合格选民选出的“立法委员”正常行使“宪法”职权。声援“占领立法院”的人士,对于学生的抗争目标与手段之间严重背离比例原则的事实,也避而不谈。这些现象清楚说明,台湾社会普遍欠缺正常民主国家的基本价值观。

  代议制民主也许跟不上网路社会的快速步调,但还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敢轻易放弃这种历经百年的成熟体制。

  今日“占领立法院”就是试图中断这个体制、形同侵犯全体公民的参政权。如果反对服贸协议的一方,并不在乎这个体制被破坏,只能说台湾代议民主的合法性根基已经动摇,随时都可能被更具爆发力的政治正义冲毁。

  民主游戏规则原本就很难在国家或族群认同严重分裂的社会中平顺运行,因为所有最尖锐的冲突都涉及难以妥协、揪动人心的议题。

  从地缘政治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崛起所带动的东亚与全球秩序重组,还正方兴未艾。这种百年罕见的历史变局,必然让许多人心理上难以适应。当客观形势与主观意愿的落差愈来愈大,具体焦虑与挫折感必然升高。 因此,所有涉及两岸关系调整的法案,都可能引爆巨大的冲突能量。

  但无可讳言,两岸服贸协议仅仅是台湾要面对的冰山之一角而已。台湾的民主能否禁得起未来更大的政策正义所引发的政治土石流,真的难以乐观。在此关键时刻,只想提醒卷入学生抗争的各方人士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政客”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朱云汉:台湾离“民主崩坏”还有多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