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联合报:马英九太关注反对人群 忘了沉默的支持

2014-06-07 14:59: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政府应对这次学生反服贸抗争,行动显得迟缓而消极。江揆和马英九先后发表公开谈话,却顾忌着学生的愤怒和不满,无法提出强有力的主张。

  政府应对这次学生反服贸抗争,行动显得迟缓而消极。江揆和马英九先后发表公开谈话,却顾忌着学生的愤怒和不满,无法提出强有力的主张。其中一个明显的问题,是政府一直未能将社会上支持服贸的沉默力量当成后盾,却让自己的神经被学生掐在手里。

  “人民”是一个吊诡的概念,尤其在媒体的放大效应下,几千个街头走动的群众,有时竟显得胜过几百万个被当成“背景值”的无名氏。但这样的呈现究竟是真相,还是幻影?以服贸协议为例,反对者当然有权选择他们想要的方式来表达不满;事实上,去年六月服贸送审后,这类声音从来不曾断过。然而,支持服贸协议的人呢,他们也是“人民”或“公民”,但在学生高呼“人民反对服贸”的声浪里,他们却被化为乌有了。

  大家注意到马英九的政治人格中有一项特质:他对反对者的关注,往往远超过对支持者的关注。身为以“全民领导人”自居的领导人,这样做自无可厚非;然而,公共政策的影响涵盖每一个民众,当占领立法院的学生抢夺了发言“霸权”,把自己包裹成“全‘国’─全民”的代言人,从而垄断了民主舞台;马英九和江宜桦面对此一情势,心里可曾想过那些支持服贸、支持政府两岸政策的人?

  试想,那天江揆走进立法院示威学生中间时,他若说出:“你们在这里每一个反服贸的人,在社会上就有两个(或更多)支持服贸的人。”这种说法不是很有力吗?他不就能把支持服贸的社会力量拉进来当成自己的凭藉吗?

  民间反对者对政府决策发动挑战,原是民主的日常课题。而反对者为了强化诉求的正当性,往往会把自己化身为某种具有高度道德正当性的身分,例如“妈妈反核能”、“学生反服贸”。这种手法固显牵强,却不难理解;因为从道德制高点出发,能反映主事者希望传播的价值,并触动社会的认同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