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华尔街日报:美将收割台“反服贸”风暴收益

2014-06-07 14:59: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来,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在海外——从叙利亚到乌克兰以及其他地方——促进安全和自由的能力明显减弱。不过,美国官员4月4日将有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加强与台湾的贸易关系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日发表题为《美国能够帮助平息台湾目前的政治风暴》的文章,作者为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文章称,4月4日举行的贸易谈判可能有助于促进两岸的关系稳定。

  近日来,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在海外——从叙利亚到乌克兰以及其他地方——促进安全和自由的能力明显减弱。不过,美国官员4月4日将有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加强与台湾的贸易关系,轻松自在地推进海外利益。

  文章称,美台官员在华盛顿会晤期间可能宣布启动贸易协议谈判的意向。至关重要的是,这一协议也会使美国能够支持台湾最终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项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政府“重心”转向亚洲战略的核心。台湾加入TPP协定将会给这个自贸区增添一个高科技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同时还可以帮助台湾抵消其对海峡两岸贸易的过度依赖。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去年和大陆签署了一项服务贸易协议,近日,他面临着台湾前所未有的街头抗议,很多民众反对通过这份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场抗议活动显示台湾内部对两岸关系发展的讨论正处于关键时刻。除非台湾能尽早解决服贸争议,否则两岸紧张局势可能大幅加剧——这不仅会影响到台湾与大陆,美国也会受到冲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努力维持台湾海峡地区的稳定。

  文章称,自2009年以来,马英九推进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举措,努力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关系正常化。现在大陆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台湾旅游观光,台湾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把大陆当作跳板,成功将产品行销到世界各地。大陆是台湾出口商品的第一市场,占台湾出口贸易比重超过40%。多亏有这种巨大的商贸关系,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马英九寻求推进两岸的经济自由化,以便随后他可以寻求与台湾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自由化。他必须把大陆放在第一位,因为北京不大可能同意台湾不先考虑大陆的利益就与其他国家接触。

  文章认为,面临的挑战是确保“先大陆”的策略不会引起台湾岛内民众对于太深陷入大陆势力范围的焦虑不安。遗憾的是,这种焦虑已经成为现实。尽管两岸间的贸易迅猛增长,但台湾与现有的及潜在的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幅很小。这使得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很容易受到岛内各方的批评。

  文章称,由于眼下民众进行街头抗议——包括学生占领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行动,所以,台湾岛内关于两岸关系的讨论很有可能将变得激烈。马英九将失去采取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新举措的能力,也不再有能力作为大陆的伙伴。这就是海峡两岸贸易问题与北京和华盛顿强权政治交汇之处。

  对美国而言,台海局势祥和非常重要。在马英九任期内,美国大部分时间都置身事外,高兴地看着马英九采取推进两岸关系的短期举措,愉快地收获和平红利。美国一直把重点放在与台湾的一些较小行动上,通常把军售和高层外事活动放到一边,因为这些问题会使中美关系复杂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