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趣闻 > 正文 >

俄媒评中国人十大绝活:面条和地铁入选

2014-06-07 10:4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记者》周刊4月17日发表题为《面条和超级计算机中国人的十项最拿手绝活》的文章。文章说,纸张、瓷器、爆竹、吊桥等是中国人发明出来的。建造地铁和现代银行系统...

  《俄罗斯记者》周刊4月17日发表题为《面条和超级计算机——中国人的十项最拿手绝活》的文章。文章说,纸张、瓷器、爆竹、吊桥等是中国人发明出来的。建造地铁和现代银行系统等虽然是中国人跟别人学的,却做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1. 爆竹

  除夕放鞭炮这一习俗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起初,人们燃竹而爆,将竹筒丢到火里,借发出的爆炸声吓走恶兽厉鬼,保佑平安。后来为了制造更大的响声,中国人开始向竹筒里填充火药。

  如今,中国制造的烟花爆竹在俄罗斯市场占据90%的份额,在欧洲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大致如此。近年来最令全球瞩目的规模宏大的烟花爆竹秀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长达数十分钟的烟花让夜空无比绚烂。

  2. 超级计算机

  谈到计算机,不能不追溯一下历史:公元132年,张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地动仪。它能相当精确地记录地震的性质、力度和方位。可惜,原物未能保留下来。

  如今,中国的“天河二号”是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约是排名第二的美国“泰坦”的两倍。

  3. 纸币和银行系统

  世界最早的纸币是中国北宋时期的“交子”。“交子”起初只是一种存取款凭据,随着使用越来越广泛,逐渐成为具有统一印刷格式的民间货币,后来“交子”获得官方认可,由政府负责发行。

  去年,在权威杂志《银行家》月刊发布的银行盈利能力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首次以一级资本指标排名全球银行首位。另外,工行也是第一家在该榜上排名首位的亚洲银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