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冯绍雷:亚洲特性与中俄关系

2014-06-07 14:38: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20-21日,强调亚洲特性的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召开,与此同时,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俄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

  5月20-21日,强调亚洲特性的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召开,与此同时,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俄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两件事有着怎样的关联?是偶然巧合,还是有着内在的机缘与逻辑?值得做一番思考和分析。

  俄罗斯与亚洲的历史关联

  俄罗斯的起落沉浮,很多是与“东方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如果不做更多牵扯的话,我这里只说三件事情。

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观看文艺演出

  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观看文艺演出

  第一件事,在苏俄历史教科书上,12至15世纪为期250年左右的鞑靼占领时期,曾经一直是被作为一段黑暗历史来描述的。但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无论是西方、还是俄罗斯本国的史家改变了定势,认为鞑靼占领虽然给当地留下深重的创伤,但是,蒙古大军不光带去了东方式的财政制度、军事制度等等较当地更为先进的体制;许多史料还证明,这一阶段由于鞑靼占领时的相对宽容政策,使得俄国东正教文化有所发展;而且,俄国当时所居的东北罗斯,之所以后来能演化成为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正是由于蒙古占领这段来自东方历史的影响所促成。可以说,俄国作为一个统一国家建构的早期,就是与“东方问题”分不开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