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影子部队现身:一上来就杀红

2014-06-07 14:38: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浩瀚东海,浪花飞卷,一场三军联合演练拉开序幕。演练之初,笔者惊奇地发现,打响演练“第一枪”的竟是远离训练海域数百海里的东海舰队某团。

  这里看不见炮火,却同样激战酣畅;这里闻不到硝烟,却同样上演生死较量。

  浩瀚东海,浪花飞卷,一场三军联合演练拉开序幕。演练之初,笔者惊奇地发现,打响演练“第一枪”的竟是远离训练海域数百海里的东海舰队某团。一时间,无形空间刀光剑影,厮杀激烈。

  指挥这场精彩电磁战的,正是东海舰队某团团长吴国民。

  一位军事专家曾断言:“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打响,获胜的一方必然是善于控制、驾驭电磁空间的一方。”

  这支年轻的部队在信息化大潮中应运而生。然而走马上任该团团长的第一仗,就给吴国民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那一次,他们信心满怀地杀进演兵场,却因为不能准确掌握“敌”通信频率而无法准确捕捉。情急之下,操作号手实施了大功率信号干扰,在有效干扰对手通信的同时,友军通信也受到严重影响。

  “这不是失误,而是‘粗放型’训练带来的必然结果!”吴国民的第一记重拳,便打在了“准确摸清武器实战性能”上。

  野外驻训,由于地域跨度大、战场环境真实,一直是该团提升实战化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如何将精确训练融入野外驻训中?吴国民大胆组训,在长途奔袭过程中拉开间距进行内部对抗,将干扰距离细化,探索出“最大干扰距离”“最优干扰距离”“特殊天气干扰距离”等一系列精确概念,明确了各型装备的实战化性能极限,为精细化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海之滨,竹林墨绿。笔者在该团营区训练场看到,没有战机轰鸣,也没有舰艇编队,只有官兵脸上细密的汗珠显示着演练的重要性——这是该团首次进行的精确干扰试验,这次演练,将充分检验某型装备的实战性能。吴国民对演练提出的要求很明确:不能再简单的以“目标被干扰”为作战目的,而应以“只有该目标被干扰”为胜利标准。

  考核当日,晴空万里,各种信号空中交织。新装备动若风发,营、连两级指挥所密切协同,几名年轻的操作号手从容上阵,截获信号源,实施干扰,一气呵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