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军报批少数军官不敢训练:怕出事故"丢帽子"

2014-06-07 14:37: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实现“能打胜仗”的目标、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提升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

  实现“能打胜仗”的目标、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提升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始终把实战需要的能力训强、训精、训实。

  实战化训练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实”字,问题是有的部队实战化训练,“实”的功夫还下的很不够,有的训练方法和措施还不得力,有的训练标准和要求还不具体,有的训练质量和效益还不明显。究其主要原因:一是不愿操打仗的心。少数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多,操练兵打仗的心少;部分基层干部不愿扎根基层一线,心思不在训练上;部分青年官兵考虑个人未来发展多一些,立足岗位谋练打赢的热情缺乏。二是不敢担实训的责。当前安全压力已经成为部队不真训实训的主要诱因,有的带兵人怕有问题“挨板子”,怕出事故“丢帽子”;有的主官认为安全是保底工程,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终出事、白干一年。三是不想吃训练的苦。少数官兵认为,现代战争是武器超视距打击,人员互不接触,没必要老盯着米秒环数下苦功。这些原因,制约了实战化训练的有序推进。

  抓好实战化训练,关键在于实功实做、实功真做、实功常做。在训练思维上要与实战相融。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演的现象在基层时有存在。抓好实战化训练必须解决好官兵在训练上的思想病灶,通过教育引导、战例剖析、实践行动等途径,让官兵切身体会到只有坚持仗在什么环境下打、兵就在什么环境下练,只有把训练思维向实战靠拢、与实战接轨,才能确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训练标准上要与实战紧贴。“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事训练的最高标准、最终目标,就是要坚持训战一致的原则,以实战的需要、实战的方法、实战的条件为导向,将真正的战场复制到训练场,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反复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管用、就把什么练精。在训练作风上要与实战相符。要力纠训练不正之风,坚决克服因气候条件改变训练时间、因场地条件改变训练内容、因装备条件改变训练标准等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战场需要为牵引,坚持在恶劣环境、不同天候、复杂地形下摔打磨炼部队,切实培养“平时甘吃苦、战时敢牺牲”的战斗精神。在训练保障上要与实战接轨。紧紧围绕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实战打赢聚焦用力,强化人人都是抓训“第一责任人”的思想意识,聚集基层官兵的智慧和力量,破解训练难题、创新训练方法;抓好实战化训练的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要符合实战要求,训练条件要满足实战需要,只要能够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再大都要投入,切实通过环境条件的构设谋求训练效益最大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