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日欲发射光数据卫星 将监控中国钓鱼岛附近船只

2014-06-07 14:37: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日本《产经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确定发射新型“光数据中继卫星”的计划,该卫星将在5年后发射...

  据日本《产经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确定发射新型“光数据中继卫星”的计划,该卫星将在5年后发射,日本希望以此强化针对中国不断进出海洋和朝鲜研发弹道导弹等的防卫体制。

  报道称,日本计划花5年时间研发光数据中继卫星,预计于2019年将该新型卫星发射升空。研发和发射费用约需400亿日元(约合3.92亿美元),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将该计划纳入2015年度预算案中。此前,美国和欧盟已于2013年成功发射光数据中继卫星的验证机,欧盟预计今年内发射实用机。而日本政府为应对大规模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也正加紧与东盟进行光数据中继卫星的相关技术合作。

  文章称,由于考虑到朝鲜核武器及弹道导弹研发和中国不断进出东海、南海等情况,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强化太空监视体系。为此,政府正在研究引进可以大幅提高卫星图片清晰度的“超低空卫星”,而如果与光数据卫星配合使用,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就将急剧提升。而这也能让日本随时有效地监视进出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船只。

  光数据中继卫星属于新一代静止卫星,其自转周期与地球相同,可以随时对地表物体移动状况实施监控。其数据传输速度是电波式中继卫星的2倍以上。而且,它具有小型化、省电的优点。光数据中继卫星主要是接收绕地情报搜集卫星拍摄的地面图像数据等信息,并将所获得的信息“中转”至地面接收装置。由于中继卫星通过光数据而不是电波的方式传递情报,因此还可能起到防止别国干扰或窃取的作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光通信中继卫星目前是多个航天大国正在推进的一个全新技术。美国曾在最新演示试验中进行激光传输,传输速率可以提高10-100倍。今年2月,美国还使用月球和尘埃探测器向地面传回数据,速度可达每秒622兆。中国也正在推进相关试验,“海洋-2号”卫星曾成功进行过光通信试验。这种技术最大的优点是传输速率快、容量大、抗干扰性强,但对于信息捕获和远距离传输防衰减要求更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