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联合早报:过度言论自由绑架了美国总统?

2014-06-07 14:37: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0日文章 原题:冯月季:美国媒体拿总统开涮为何只能是娱乐事件 过去的一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过得并不轻松...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0日文章 原题:冯月季:美国媒体拿总统开涮为何只能是娱乐事件 过去的一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过得并不轻松,甚至一度因为棱镜门、医改困境、政府停摆等被搞得焦头烂额。更可气的是,美国的媒体此时还跳出来落井下石,《洋葱新闻网》、《大西洋月刊》、《乔恩·斯图尔特每日秀》、《周六夜现场》等诸多报刊和节目纷纷极尽揶揄恶搞之能事,嘲笑奥巴马在公共事务和场合中的窘态。

  这要是换做一般人,一定会对媒体的这种大不敬做法大为光火, 毕竟,堂堂美国总统,怎么可以任意被一帮记者和狗仔们讽刺,他们简直太不把美国总统放在眼里了。按道理,奥巴马完全能够给这些媒体安插一个罪名,实行打击报复。但是自上台以来,奥巴马或许对此已经习惯,哪怕被媒体拍到他和丹麦美女首相施密特玩自拍上了头条,面对老婆米歇尔的铁黑脸色,奥巴马还是照样乐呵呵的。无论媒体对总统如何挖苦和嘲讽,总统只能强颜欢笑,不能翻脸,因为,这顶多是一起“娱乐事件”,而非“政治事件”。

  个中原因,非但不是奥巴马不“讨厌”媒体的冷嘲热讽,根本在于,奥巴马不敢这么做,除非他不惧被弹劾或冒着丢掉总统位子的风险,甚有可能是,如果以公权力干预媒体言论,极有可能被扣上“破坏言论自由”的标签,恐怕奥巴马不想这么干。媒体对美国政治人物的苛刻是出了名的,刘瑜在她的《民主的细节》中举过一个例子:2006年9月,纽约市长阿伦·赫维斯因为涉嫌公车私用,被媒体曝光了,结果这个“厅级干部”因为这点小事不得不宣布引咎辞职。可以肯定的是,曝光纽约市长公车私用丑闻的记者不会被追捕。

  美国媒体在公共生活中的这种特权并非与生俱来,回顾历史,任何自由之花的绽放都需要荆棘和铁幕作为开场与铺垫。这段历史还得要回溯到1798年,此时政党报刊之争随着“X、Y、Z事件”趋于白热化,美法关系处于战争一触即发的紧急状态。这时候美国政府当家的是联邦党人,约翰·亚当斯总统为了打击共和党的报刊,签署通过了《反煽动叛乱法案》。因为美法关系紧张,联邦党人担心共和党的报刊整天散布反对总统或政府的言论,由此可能造成对联邦党人的不利影响,该法案规定:凡书写、印刷、以口头或书面方式发表……任何捏造的、诽谤的和任意的文字……攻击合众国政府,或国会两院中任何一院……或在职总统,……惩以2000美元以内罚金并处两年以内监禁。

  《反煽动叛乱法案》的出台虽然名义上是为了打击言论诽谤或人身攻击,不过实践起来却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说到底,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共和派的报刊闭嘴。此后果然发生了数起迫害共和派报人的事件。费城《曙光女神报》(Philadelphia Aurora)的主编贝奇(Benjamin Franklin Bache)和杜安(William Duan)先后遭到逮捕或殴打,更悲惨的是,波士顿《独立纪事报》(The Independent Chronicle)的主编托马斯·亚当斯(Thomas Adams)被捕后在狱中被迫害致死,弥留之际,亚当斯写道:《独立纪事报》注定将与美国的自由共存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