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为何在我国“吸毒不构成犯罪”?

2014-06-07 14:36: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月9日凌晨4时,北京市朝阳区东外大街一居民住宅内,依旧亮着灯。那是第六代导演张元的家,警察敲开大门,一拥而入。

  1月9日凌晨4时,北京市朝阳区东外大街一居民住宅内,依旧亮着灯。那是第六代导演张元的家,警察敲开大门,一拥而入。在客厅的茶几上,警察发现了K粉和吸毒的工具。在场的除了张元,还有有“中国首席录音师”之称的武拉拉、担任《寻枪》等片摄影的着名摄影师谢征宇等7人。

  此事被娱乐圈称为2008年第一“毒”。

  人们在反思着娱乐圈为何毒情频发的同时,也在揣测着张元可能受到的法律制裁,甚至有人担心他是否能回家过年,是否会影响到他未来的导演生涯。

  但事情很快有了结果。同月17日,也就是张元被拘留10日后,警方宣布结束对他的拘留。这样的处罚是轻是重?究竟应用怎样的手段控制迅速蔓延的毒情?争论在继续,忧虑也仍在继续。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市禁毒办主任周伟航。

  名人吸毒社会危害更大

  张元事发后,不少圈内人都为他惋惜,一些人站在张元的立场为他进行辩白,认为导演作为艺术创作者,在殚精竭虑构思的时候,需要有毒品作为“兴奋剂”刺激产生创作的灵感。

  与张元一起吸毒被拘留的还有米丘,当警方问他身份的时候,他说自己是“艺术家”,难道艺术家的身份就能为吸毒的行为开脱?

  周伟航表示,吸毒绝不是个人的事情。虽然表面上看花的是自己的钱,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但是实际上在现代社会中,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是紧密相联的。作为娱乐圈的名人,他们的一举一动尤其受到社会关注,不少年轻人更是以他们的生活方式作为时尚的“标杆”,因此名人吸毒的社会影响往往更大,危害也越强烈。

  吸毒该受怎样的惩罚?

  在张元被拘留后,关于对其的惩罚结果曾经有种种不同的猜测,有人估计他至少要接受3个月的强制戒毒;有人分析,由于事发地在张元家,他很可能因为容留吸毒最多可判处3年以上的刑罚;甚至还有人估计,如果发现他们之间存在毒品金钱交易,将承担更严重的刑事责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