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国防大学教授:共产党员绝对不能变成先富起来

2014-06-07 14:36: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金一南,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现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

  金一南,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现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等,着有《苦难辉煌》《心胜》等。党的十七大代表,曾获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国际新闻奖”、国防大学“刘伯承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毛泽东、蒋介石二人,心头皆有主义,手中皆有枪杆,历史选择他们代表各自的阶级和政党,用手中的枪杆和心中的主义,用对历史的感触和对未来的憧憬,在现代中国猛烈撞击,用一场又一场生死拼杀演出一幕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彭德怀和林彪相较,说勇林不如彭,说谋彭不如林。彭德怀是一团火,一团从里烧到外、随时准备摧枯拉朽的烈火;林彪则是一潭水,一潭深不可测却含而不露的静水。‘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前半句可形容彭,后半句可形容林。”

  “自从人类被划分为阶级以后,阶级的核心就是政党。政党的核心是领袖。领袖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意志,与思想。有的领袖提供意志,有的领袖提供思想。

  所以列宁说,需要一个领袖集团。

  但列宁本人,既提供意志,又提供思想。

  毛泽东也是如此。

  仅就此点来说,蒋也不敌。”

  很难想象,这些话出自一部党史,一部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给省部级官员阅读的《苦难辉煌》。这些话很大胆,对重要人物犀利点评,将矛盾双方拉到一起比较;行文却像聊天一样直白,像散文一样优美,像随笔一样自由,像演说一样热烈。人们早习惯了党史是一张严肃的面孔,到了《苦难辉煌》这儿,变得如此鲜活和生动。

  这还是党史吗?有人质疑过。但党的总书记在读它,省部级官员在读它,年轻人也在读它——得知记者要去采访此书作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一名“80后”拿出自己的《苦难辉煌》,交给记者,索要金一南的签名,扉页上写着读后感:“一本每一字每一句都能触动‘萌点’的书,实在是可遇不可求,2009年8月4日。”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书磊评价是:作者怀有对中国革命史压抑不住的强烈的审美冲动,和强烈的英雄主义情怀。

  从2009年出版至今,《苦难辉煌》卖了近200万册,金一南还因此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他直言想不到:“想不到能有这么多读者。想不到这么多高级领导干部,包括总书记会看。如果我当时知道今天的结果,也许手一哆嗦,就写不出来了。”

  “共产党人绝对不能追求自己首先富起来、家族首先富起来”

  金一南年过六旬,军装笔挺,身姿挺拔,一开口就像天生的演说家,语言极富感染力。眼镜后的一双笑眼,流露出学者的持重与可亲,正符合人们对儒将的想象。这天还没有开学,但他案头已堆满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他讲课,他为此写了6000多字的提纲。自从2009年7月24日走进中南海、给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讲课后,他一直是最受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欢迎的主讲人。

  但金一南更愿意回顾那些平凡的日子。“动笔写《苦难辉煌》时,我是个团职干部。没有人给我这个任务,就是自己想写。我一直在想,最初只有50多人的一个党,凭什么短短28年就夺取全国政权?这本书是写给我自己、解我内心困惑的,‘我以我笔写我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