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外媒:日本侵华和清初满人入侵不能相提并论

2014-06-07 14:36: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二战结束已经71年,最近报章出现不少有关日本及其邻国对二战历史产生巨大意见分歧的报道和评论,例如上周四(2014年2月15日)《海峡时报》刊登的一篇题为“China can take a leaf out of Manchu Issue”

  二战结束已经71年,最近报章出现不少有关日本及其邻国对二战历史产生巨大意见分歧的报道和评论,例如上周四(2014年2月15日)《海峡时报》刊登的一篇题为“China can take a leaf out of Manchu Issue”的文章,甚至建议中国政府以其淡化370年前满人入侵史的做法来抹去民众对二战期间日军侵略罪行的记忆。这样的建议是毫无依据的。

  清朝统治中国260余年,其入侵初期的残暴行径和康乾盛世的繁荣安定,在史书中都有详尽记载。前朝旧事,荣辱兴衰,尘埃早已落定。昔日的满洲人现在是中国多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历史无法改变,也不必掩饰。但一家人终究得放下恩怨,一起向前迈进。中国历史教科书不刻意渲染那段血腥旧事,并不是忘记,而是宽恕与包容,以和为贵。这与摆脱种族隔离制度之后南非的做法如出一辙。

  在这里须要特别关注一点:宽容是建立在对历史事实的诚恳认知与尊重之上的,它不等同于忘却。

  对二战时期日本在亚洲的残酷侵略史,日本右翼人士与世界各国主流历史学家所持的观点差距之大,让人震惊。缺乏起码的共识,危机就会开始酝酿。这时如果只是冒然建议往日的受害方单方面给予加害方原谅乃至忘却,是荒谬与轻率的做法。这个建议的出现,让人遗憾。因为此时此刻的混沌状态,最需要的就是新闻与学界深入透彻的分析与见地。这段历史必须明白呈现。

  任何国家的公民都有知的权利。战争中,平民是最无辜的牺牲品。和平,才是平常民众的真实心愿。有了对历史的清晰共识,民众才能更准确地衡量战争与和平的代价。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如果出于政治动机企图蒙蔽或误导民众,其举措都可能带来不可弥合的分歧与无法预计的灾难。

  在中国,对历史教育自古以来就颇为重视。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代不乏史官以生命捍卫史实,记叙上下五千年,多少朝代的更迭。史书浩瀚,为读书人必读。二战被侵略的历史是七十多年前一次危及民族存亡的重大危机,其重要性不容质疑。而日本军国主义可能再次带来的威胁,正因为日本右翼人士的言行而变得日趋真实。对此,日本的各个邻国不能不担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