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社评:中国官员应强硬对待哈格尔 直接表达不满

2014-06-07 14:35: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7日结束访日,一到中国就登上“辽宁”舰,获得礼遇。他在东京说了很多日本人喜欢听的话,来到中国后,估计他批评中国的调门会降低些。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7日结束访日,一到中国就登上“辽宁”舰,获得礼遇。他在东京说了很多日本人喜欢听的话,来到中国后,估计他批评中国的调门会降低些。但他在日本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别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样”对待与周边小国的领土之争,这个比喻颇具煽动性。

  希望中国与哈格尔对谈的官员,对他别太客气了。在他在日本对华大展强硬之后,他的中国之行应当听到中国官员对中方立场的直率表达,甚至硬话。来而不往非礼也,这才是中国的文化。要让美国官员今后都有这样的预期。

  在领土问题上,美国尚未完全站到日本、菲律宾一边,但美国对日菲不加遮掩的偏袒,与公开支持它们同中国对抗已经没多大区别。

  很多中国人相信,这就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美国就是要挑动、怂恿中国周边国家与北京对抗,增添中国崛起的负担。恰是美国施行这一“再平衡”战略的这些年,东亚的领土纠纷激化,日本、菲律宾对中国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性。

  中美没有针对岛屿争端直接对峙,一些缓冲的存在大概是亚太稳定的底线。但这不能被视为中国单方面的愿望。

  中国舆论已经对同美国“讲理”失去了兴趣和耐心,因为我们发现,美国玩弄双重标准的能力炉火纯青。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以及菲律宾军舰耍无赖在仁爱礁“坐滩”,并且想把那艘即将解体的军舰做永久性加固,在美国眼里都不是“打破现状”,而中国进行反制就有“侵略”之嫌。

  美国在东亚长袖善舞,但如果它以为这样做真的可以让中国就范,在海上和舆论中都做乖乖的受气包,那它就是高估了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效能。

  中国不是俄罗斯,南海和东海也不是克里米亚,克制是中国对待摩擦的基本哲学之一,但我们也会很清楚地告诉所有人:别惹我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