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马航客机藏在安达曼群岛?专家:岛上印军战备

2014-06-07 14:35: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方媒体日前援引参与马航失联MH370航班调查的知情人士的话说,马来西亚军方的雷达显示,失联飞机当时故意改变了飞行路线,改为飞往印度安达曼群岛。

安达曼群岛位置示意图。

  西方媒体日前援引参与马航失联MH370航班调查的知情人士的话说,马来西亚军方的雷达显示,失联飞机当时故意改变了飞行路线,改为飞往印度安达曼群岛。这一消息让世界的目光戏剧性地转移到了这个位于印度洋上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外界了解很少的群岛上。岛上可能的降落机场、印军的雷达部署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

  印度的东方门户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为印度的属地,位于孟加拉湾东南部,由大小572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8325平方公里,南北长1000多公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该岛屿距离印度大陆大约850英里(1370公里),是印度的东方门户。报道称,该群岛中只有36个岛屿有人居住。根据印度2011年的人口普查,该群岛总计拥有人口大约38万,大多数人口从南亚移民过来。

  由于安达曼群岛位于战略要道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扼守从南中国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北纬10度航道”,可以称得上是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因此,印度早就开始派兵把守。2001年,印度政府和军方意识到了安达曼群岛的重要性,并于当年在安达曼群岛上成立了印度第一个三军联合作战司令部——安达曼群岛联合司令部,专门负责安达曼群岛地区的防务,其总部就设在安达曼岛布莱尔港。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马六甲海峡这一国际战略海上通道的控制力,2011年印度国防部出台了有关安达曼群岛军事力量和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印空军除了升级和扩建该群岛原有的布莱尔港和卡尔尼科巴两处空军基地的主跑道外,还计划在该群岛中的卡莫塔岛、小安达曼岛等多处新建军用机场,以便印空军苏-30多用途战斗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等各型主力战机进驻该群岛。

  可起降波音777客机

  据CNN介绍,安达曼群岛上的机场的跑道足以满足波音777这样的大型客机降落。报道称,印度当局在该地区拥有4条跑道,其主要的航空港为位于布莱尔港的Veer Savarkar国际机场,位于南安达曼岛(是该群岛中最大的三个岛之一)的东部海岸,但是目前只能进行昼间飞行。该机场是印度海军所属基地,同时也由印度机场管理当局管理。布莱尔港的机场跑道长10794英尺(3290米),要比波音公司要求的在低气象条件下降落满载的波音777所需要的机场跑道长度还长2000英尺。波音公司的操作手册显示,7000英尺即可满足波音777最基本的降落条件,而据《大西洋月刊》此前报道,一名飞行员称,在紧急情况下,飞行员能够在5000英尺内将波音777停下来。

  有资料显示,2012年5月27日,印度空军的C-130J“大力神”中型军用运输机曾首降在安达曼群岛上的卡尔尼科巴空军基地,显示岛上空军基地的各种设施具备保障大型军、民用飞机起降的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