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世界周报 > 正文 >

俄曝中国航母未来计划:最少2艘6.5万吨核航母

2014-06-07 14:58: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2月12日报道,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航母力量和舰载航空兵,将来至少将拥有6艘航母,组建6支航母战斗群,在实力上将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2月12日报道,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航母力量和舰载航空兵,将来至少将拥有6艘航母,组建6支航母战斗群,在实力上将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

  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准备装备4艘航母,包括正在紧张试验的“辽宁舰”。这些航母将不会采用核动力,在建造时计划积极利用中国改装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的经验。在远期前景内,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的航母数量将仅次于美国,目前美国已经拥有10艘航母,还计划将其数量增至11艘。

  中国在设计和建造新航母时将会借鉴1143.6型“瓦良格”号航母改装经验。这艘航母在辽宁省大连造船厂进行了精心加工和改装。在1990年前这艘航母名为“里加”号,1985年12月6日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黑海造船厂开工建造,1988年下水,之后继续建造,两年后更名为“瓦良格”号,随后因缺乏资金而停建。1993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将“瓦良格”号划归乌克兰所有。据各种估计,当时这艘航母的总体完工率为67-76%。航母排水量59500 吨,长304.5米,宽38米,吃水10.5米,最大速度29节,最大航程8000英里。根据设计方案,原计划配备6门AK-630M型6管舰炮、12套 “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装置、4套“匕首”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8套“短佩剑”近防火炮系统和两套“蟒蛇”反鱼雷防护系统。“瓦良格”号航空兵群原计划包括26架米格-29K和苏-33舰载战斗机,以及卡-27、卡-29和卡-31直升机。

  俄罗斯曾经打算从乌克兰购买这艘航母,建造完工后交付俄海军使用,但在1994年决定放弃。1998年乌克兰政府把未完工的航母卖给在澳门注册的中国创律旅游公司,交易金额约为2000万美元。有趣的是,中国公司当初在采购时表示,准备将“瓦良格”号改造成海上游乐场。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航母连同全部设计技术资料都卖给了中国,用了627天才拖运到中国。2002年“瓦良格”号拖至大连造船厂。2008年,“瓦良格”号更名为“施琅”号以纪念收复台湾的清朝水师提督。两年后,被正式命名为“辽宁舰”,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

  中国首艘航母排水量5.3万吨,长304.5米,宽75米,最大速度32节,续航力45天。“辽宁舰”装备3门1030型近防炮、3套“红旗-10”防空导弹系统和2套反潜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辽宁舰”航空兵群包括歼-15舰载战斗机和直-8直升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