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易宪容:如何让居民收入在8年后翻番

2014-06-07 15:07: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就得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就得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就得让人民来共同分享社会经济发展之成果。

  可以说,让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让广大民众能够分享到经济改革的成果,这应该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既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也与经济生产率水平提高有关,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与政府收入分配政策有关。如果社会经济发展最快,劳动生产生产率最高,但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居民收入分配制度,那么居民收入分配的成长仍然会面临着许多问题。因为,要未来8年内让居民收入水平成倍增长,就得解决当前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因为,近十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了难得的高速增长,但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则越来越严重。可以说,对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或如何遏制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将是十八大后最为重要的经济改革之一。

  改变现行不公平经济政策与制度,促使社会财富公平分配,成为保护绝大多数人利益根本所在,让广大民众能够分享到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根本所在。

  可以说,收入分配的问题,不仅关系整个社会公平公正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问题。而且社会的公平公正最基本方面就是居民收入分配公正性。因此,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是十八大后最为重要的经济政策调整。尽管这几年,政府对此下的功夫不少,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将出台,但国内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仍然是十分严重。那么,为什么当前中国收入分配会出现不公、不合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会越来越大?其问题与根源在哪?中国收入分配调整或改革应该从何入手?

  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一是1990年中期以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及居民收入占比分别大幅下降;二是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农民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小;三是企业收入越来越向企业管理层集中;四是收入分配主要是向资本、企业、企业管理层等方面倾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