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中美股市为什么都怕衰

2014-06-07 15:07: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股来年有“三衰”——财政悬崖;经济衰退和公司盈利衰退;通胀回升、物价升。

  美股来年有“三衰”——财政悬崖;经济衰退和公司盈利衰退;通胀回升、物价升。中国股市也有“三衰”——公司盈利不前;金融市场改革步子太大、太急;两大“黑洞”。

  近日中美股市皆跌,原因跟怕衰有关。这个衰是衰退之衰、盈利衰退之衰。

  美国股市怕“三衰”

  美股市场投资者一般预计,欧洲债务危机一时三刻不会好转,明年美国政府为削少许财赤好歹都要加些税或减少些税务宽免,政府亦不会不削减公共开支,这都会使以消费来拉动GDP的美国经济备受遏抑,公司盈利就未必好,公司盈利如衰退,今时股价焉能不衰?起码“末日博士”麦嘉华就持这一派观点。

  近日公布的美国新申领失业人数急跳升,令衰派更振振有词,指出失业人再回升,美国经济很衰。当然,没有人说这个新申领失业人数上升是荣不是枯,但也要考虑之前的“桑迪”飓风必然会使不少人失业的。“桑迪”带来的失业影响可以逾月,只有在一个月后,对就业的影响才可以平复下来的。

  而在新申领失业人数劲升的衰论抬头前,我们不妨看看两个少人提到的较利好数据。

  第一个数据是美国第三季度有60.1%的公司盈利胜于预期。这不是个太了不起的数字,但就是自2011年第四季以来的首次回升,由于回升幅度不大,故投资者也不要太欢喜。

  第二个数据是纽约联邦储备局对制造业做了个今时与6个月后行业状况对比的调查,大家可以颇感欣慰。首先是有21.4%的被访企业认为订单量会增加,但同时又不要太欢喜,因为这些企业宁可拖长交货期,也不肯多雇人,致使对6个月后的展望中,这两者是唯一仍处负数区的。虽然情况较今时将有所改善,但仍反映出企业对后市的信心不足。另外对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债券投资者,更要十分小心,因为似乎这些企业预计通胀将颇急地回升。被访的企业中,有39.3%认为6个月后成本价格会升,而只有15.7%的认为6个月后可以加价。假如成本升而售出价不升,即是企业会亏,愈有订单愈亏的一个下场是,不肯再接订单,自然亦不会请人了。

  美股投资者是否会怕衰怕到这么远,不知,但大家只要留心美股在来年可以有“三衰”就够了。

  “一衰”财政悬崖,无论有多悬,都令人怕;

  “二衰”经济衰退和公司盈利衰退;

  “三衰”通胀回升、物价升,那时除了QE4、QE5等又将有何新招数?

  因为怕衰,美国有钱佬走了。美国总统与国会如未能就“财政悬崖”达成协议,即布什任内所行的宽减税务不被延续,对有钱的投资者言就可能是:1.资本增值税由目前的15%回升至以前的25%;2.股息收益税由目前的15%最多可回升至43%;3.遗产税由目前的50万美元以上才征35%,回升至100万美元以上便要征55%。凡此种种,都会让有脑但不肯承担缴税义务的有钱佬跑路,在12月31日前沽清、沽净,以免亏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