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A股为何不能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

2014-06-07 15:07: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最近几年却熊霸全球,两者完全背离,令很多投资者困惑不解。当我们将A股与成熟国家的股市...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最近几年却熊霸全球,两者完全背离,令很多投资者困惑不解。当我们将A股与成熟国家的股市,以及部分新兴国家的股市作对比时发现,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差异、近年来的供给膨胀、产业结构差异、监管缺位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市场参与者以散户为主

  日前,着名经济学家、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在高交会资本市场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散户太多给中国股市带来了无效性,使得股市无法反映经济前景和未来。这个观点虽引起了一些争议,却反应了一种事实。

  据了解,中国股市成交量的80%由散户创造,只有20%来自机构。散户对于证券价格的认识与机构完全不一样,散户的价值观念比较薄弱,注重的是短期涨 跌。所以,即便西方发达国家实行T+0制度,其换手率仍然远远低于A股。据统计,以一年为单位,现在我国A股换手率是8,而美国是0.97、日本是 1.4,韩国是1.05,香港是0.97,台湾是1.27。难怪,在我国投资股票叫炒股,顾名思义像炒菜一样要翻来覆去。很显然,A股市场的投机氛围高居 全球之首,这也是造成我国证券市场很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做法则完全不同,在谈到如何赚大钱时说到:“用屁股赚的钱远比用脑袋赚的钱多”,意思就是买入股票后不折腾、不炒作,静待市场发现价值。这似乎意味着中国股市要走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必要条件之一。

  股票是一种虚拟的商品,一样受供求关系作用。供小于求,股市会上涨;供大于求, 则股市会下跌,与商品价格的波动方向完全一致。记者发现,在过去三年内,IPO大跃进使供给端膨胀得十分显着,远远超出了需求端的承接能力。据统 计,2009年两市IPO家数为117家,2010年增至347家,2011年有277家,2012年到现在,公开发行了150家。目前,市场已普遍认 为,IPO扩容是造成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维稳要求及各界的呼吁下,管理层似乎有意于减缓IPO的速度。但是,目前正在排队等 候上市的公司总数近800家,形成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堰塞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