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薛理泰:北京反腐的历史教训

2014-06-07 15:07: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可以预期,今后中共实行国家管理的局面,必定同个人专断或家族垄断资源绝缘了,这是可以未卜先知的。

  可以预期,今后中共实行国家管理的局面,必定同个人专断或家族垄断资源绝缘了,这是可以未卜先知的。从国家管理制度化的角度着眼,不啻一个长足进步。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从上届九人减为七人,有助于提高作出决策并予以贯彻的效率。这样的安排也可以避免权力和责任分离的局面,例如宣传系统和党务系统的职能,以及政法系统和全国人大的职能能够整合起来。

  胡锦涛“裸退”的历史意义更不应低估。这次胡锦涛同时放弃了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至明年3月“两会”期间)这三个最重要的职位,实现了接班人交接一步到位,足以大幅度降低政治上的不可预测性。

  今后中共领导层显然是一个团队,成员任期有限,又有前几届政治局常委在旁边不时提点(从积极层面去理解,确实为党内民主奠定了基础)。可以预期,今后中共实行国家管理的局面,必定同个人专断或家族垄断资源绝缘了,这是可以未卜先知的。从国家管理制度化的角度着眼,不啻一个长足进步。

  北京新领导层中,多数人行政经验丰富,却以年龄关系,干完一届(五年)就要退休,在执政时对长期利益考虑难免不周,明显具有过渡性质。这可能是一个缺憾。

  对于新领导层,当务之急,可能还是如何煞住体制性腐败的趋势。这次习近平以强势登台,也有赖于党内核心层业已凝聚的共识:一党执政的局面正在国内外面临空前巨大的挑战。对此,萧规曹随的庸才是无法因应的。值此非常时刻,中共党内应当而且必须产生强势的领导人,以非常的魄力和手段因应挑战。

  可以认为,当年邓小平在中国民众中享有的人望,在习近平身上的翻版,则是真正具有危机意识的中国党政军各界翘楚,对于习氏施政绩效的期望。就此而言,党政军精英对于时局的危机感,却在北京领导层认真办几件大事之际,可以爲习近平背书。另外,当前全国民众翘首以待,纷纷对新领导层寄予厚望,这也是借力施为的一个有利条件。

  有利条件对准备好的人是一个机会,对于因循守旧者而言,条件再好,也不足以成为一个机会。迹象显示,新领导层是准备有所作为的。

  11月17日上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首次集体学习如何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在说到反腐问题时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他称事实证明:“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针对反腐问题,习近平用词之重,足以引起8000万中共党员的警醒。

  习近平的讲话针对性极强,揭示了严峻的社会现实。只要特权行为损坏了社会公平,个人欲望玷污了官员从政理应清正廉明的形象,民间怨声载道、社会动荡不安,一旦成为沉疴痼疾,终至于政权一朝崩溃,并不是不可想象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