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冯昭奎:在华日企应加快融入中国社会

2014-06-07 15:07: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丰田公司明确表示,其在华称谓将由“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还将在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并把日本总部的职能向中国倾斜。

  近日,丰田公司明确表示,其在华称谓将由“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还将在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并把日本总部的职能向中国倾斜。虽然行动来得晚了些,日本企业终于开始补上加强本土化(在中国就是“中国化”)经营的课程,而这堂必修课未来将影响日本企业在华的发展机会与命运。

  “本土化经营”既是跨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长期实践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也是不少跨国企业的一项重要成功经验。它一般表现在人才使用、经营管理、产业链布局和研发等四个方面,对于跨国企业留住优秀的本地人才、在当地建立营销网络、完善供应链管理、降低产品成本都非常重要,尤其是研发本土化对企业及时开发出新产品和新服务越来越具有指导意义。在这方面,欧美公司历来比较重视,即便是在中国市场尚未充分成熟时,他们就已经着手事先在自己国内录用并培养熟悉中国经济和市场环境的经营人才,再派往中国工作。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他们不仅将销售、采购的重心前移,有的还将研究中心乃至区域总部也迁入中国。

  长期以来,日本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的本土化经营落后于这些欧美跨国公司,也落后于日本跨国公司在欧美的日资企业。例如丰田早在1998年就让加拿大人担任一家子公司(CAPTIN)的总经理,在2001年让“出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美国人担任一家子公司(TMMK)的总经理,以此推动经营体制的本土化,力图使丰田在北美的子公司摆脱“外来户”的身份。然而,日本跨国公司对培养中国人经营者长期缺乏重视,结果让日本籍高层经营者几年一轮换、派到中国工作的制度一直延续至今。一些在华日资企业由于过于担心“中国风险”、不愿融入中国社会,甚至形成了日本人尽量与日本人打交道的“日资企业村”。在人才经营方面尚且如此保守,惯于“藏私”的日本主要制造业企业就更罕有在华设立科技研发中心的举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