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莫让天价高铁阻断了人们回乡的归程

2014-06-07 15:07: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京广高铁动车车票今天上午十点钟开始售票,备受关注的高铁票价也浮出水面,乍一听这价格...

  随着京广高铁动车车票今天上午十点钟开始售票,备受关注的高铁票价也浮出水面,乍一听这价格,真让人咋舌。北京西到广州,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列车最低售价865元,最高票价高达2727元。时速250公里的D字头列车,最低票价也有712元。(12月20日中国广播网)

  京广高铁票价一出,着实让寄希望于乘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人们寒了一把心,看来人们对于高铁的定义错了,高铁,不是高速铁路,而是高贵的铁路,绝非普通人可以承受的高贵。远远看上一眼,感受一番国家发展的成果就行了,至于坐上去体验,摸摸干瘪的钱包后只能一声叹息。

  在2011年京沪高铁即将开通的时候,曾有媒体煞有介事地将中国高铁票价与世界各国相比,计算每公里的票价,得出一个让人自豪的结论:中国高铁票价世界最低!这样的统计实在有中国“特色”,跟中国房价一样,完全不用考虑不同国度个人收入的巨大差距。况且国外的高铁票价波动幅度很大,不仅有季节之分,针对不同人群票价也不尽相同,还经常有打折促销。哪像国内,铁道部嘴一张,这事儿就这么定了。

  按说出多一点儿钱,享受好一点儿的服务,无可厚非,飞机也分头等舱经济舱,可笔者实在想不明白,这2727元的座位是给谁设计的。从北京到广州,飞机票也不到2000元,打折更便宜,3个小时就能到。到底是哪一种人,会花两倍的金钱和时间,去达到相同的目的?可以想象,这种天价票的最终结果就是空驶,浪费国家资源,降低运输效率。到时候一边是眼巴巴盼着买到票回家过年的人们,一边是空荡荡呼啸而过的空车,高铁就不是高铁了。

  高铁本应是服务于大众,让大多数人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铁路运输的难题,而非赚钱的利器。铁道部年年亏损,不从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入手,反而想以高票价来弥补,这岂非本末倒置?国家一直提出要让每一个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高铁就是经济发展的硕果,只是这个“果子”太贵,人们享受不起。

  出现这种普通人坐不起富人不坐的高铁,归根结底在于垄断二字。铁路运输的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引进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节,才能让票价回归合理。千万莫让天价车票阻断人们回乡的归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