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俄学者鼓吹俄与美日结盟抗华 称不做中国附庸

2014-06-07 15:06: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月15日报道,谁是最凶恶的敌人?谁是最好的朋友?在未来的全球对抗中,俄罗斯将和谁站在一起?是美国,还是中国?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月15日报道,谁是最凶恶的敌人?谁是最好的朋友?在未来的全球对抗中,俄罗斯将和谁站在一起?是美国,还是中国?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政治活动家弗拉季斯拉夫-伊诺泽姆采夫认为,俄应当和美欧日结盟,对抗中国,以便攫取最大利益,而不是和中国合作,充当反美先锋。

  伊诺泽姆采夫指出,2014年将迎来一战爆发100周年和冷战结束25周年纪念日,前者是世界政治的欧洲统治时代开始终结,后者则为两极世界划上了句号。这两场战争的结果都不被失败者接受。

  俄罗斯的世界影响力在20世纪90年代急剧下降,因此有理由成为美国霸权主义最积极的反对者,但是理由并非总能成为理由。很难说美国的行为给俄罗斯带来明显的损害。美国经济使世界摆脱了1997-1998年的全球危机。21世纪初,美国入侵伊拉克导致油价上涨,成就了俄罗斯的东山再起。况且,如果没有物质基础的话,俄罗斯即便有理由对美国不满,也不应当成为反美急先锋,而这种基础确实还没有。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37.7%降到25.4%,苏联/俄罗斯的份额则由6.9%降到2.2%。

  如果不算收买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话,那么今日俄罗斯没有愿意誓死跟随的盟友。另外还有一个全新的情况:在五百年的历史上,俄罗斯从未真正结盟,也没有起过主导作用。一旦美国和中国的对抗加剧,俄罗斯无论站到谁的身边,支持任何一方,都不会起到主导作用。俄罗斯人总是习惯于询问谁和他们站在一起,却永远不曾想清楚自己会和谁站在一起。现在似乎到了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中美矛盾深化,俄罗斯持什么立场更为有利?是说服自己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二流角色,与美国冲突?还是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联美反华?

  今日中国,在除了战略核力量之外的所有方面,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事大国。2012年中国军费开支高达1661亿美元,从2000年起上涨了6.5倍。相比之下,美国军费总额为6804亿美元,增长了1.3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再过12年,中美军费就将持平。如果拥有俄罗斯这个盟国,中国将会在更早的时间得到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不会满足于仅仅谋取亚洲军事大国的地位。中国现在就已经和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塞舌尔、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国签订了军事协定,从缅甸到苏丹,都驻有中国军队。美国正在竭尽所能,采取一切措施,加强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和其他盟国的军事政治伙伴关系,阻止中国成为能在太平洋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海军大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