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西班牙无敌舰队覆灭:世界海洋霸主易主

2014-06-05 16:55: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545~1560年间,西班牙海军从海外运回的黄金即达5500公斤,白银达24.6万公斤。到16世纪末,世界贵重金属开采中的83%为西班牙所得。为了保障其海上交通线和其在海外的利益...

  1545~1560年间,西班牙海军从海外运回的黄金即达5500公斤,白银达24.6万公斤。到16世纪末,世界贵重金属开采中的83%为西班牙所得。为了保障其海上交通线和其在海外的利益,西班牙建立了一支拥有100多艘战舰、3000余门大炮、数以万计士兵的强大海上舰队,最盛时舰队有千余艘舰船。这支舰队横行于地中海和大西洋,骄傲地自称为“无敌舰队”。

  那时,英国的资本主义处于萌芽状态。轻工业的发展,迫使它急于寻找海外商业市场;舰船制造和航海技术的革新,更加膨胀了英国夺取殖民地的勃勃野心。

  对于西班牙来说,自然不允许其他国家分占它来自殖民地的利益。英国的海上抢劫以及对美洲的掠夺严重地威胁着西班牙对殖民地的垄断地位,引起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仇视。起先腓力二世不想诉诸武力,他勾结英国天主教势力,企图把信奉天主教的苏格兰女王玛丽扶上英国王位。为此,他在英国开始进行颠覆活动。

  玛丽早在1568年就因苏格兰政变而逃到英国,被伊丽莎白所囚禁。当英国的天主教徒在西班牙的怂恿下谋刺伊丽莎白而另立玛丽时,伊丽莎白乘机处死了玛丽。腓力二世谋杀不成,就决心用武力征服英国。

  当时,英国的海上实力并不强大,难以与西班牙海上舰队相匹敌,只能靠海盗头子德雷克、霍金斯和雷利等人组织的海盗集团在海上袭击、拦劫西班牙运载金银的船只,进行海盗活动。而腓力二世却拥有一支庞大的舰队--“无敌舰队”。

  为了争夺海上霸权,西班牙和英国于1588年8月在英吉利海峡进行了一场举世瞩目、激烈壮观的大海战。这次海战,西班牙实力强大,武器先进,战船威力巨大,且兵力达3万余人,号称为“最幸运的无敌舰队”。而当时英国军队规模不大,整个舰队的作战人员也只有9000人。两军相比,众寡悬殊,西班牙明显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场海战的结局以西班牙惨遭毁灭性的失败而告终,“无敌舰队”几乎全军覆没。从此以后西班牙急剧衰落,“海上霸主”的地位被英国取而代之。

  在1558年丧失加莱前,从理论上说,英国人为了安全,是要在欧洲大陆上作战来保护其海岸的,换言之,欧陆变成了英国防御的外围。自从加莱丧失之后,所依赖的就变成英吉利海峡的控制权了。可是当1586年危机爆发,虽然伊丽莎白女王有一支私人的舰队,共有战船三十四艘,但却并没有国家性海军的存在。不过一到战时,有许多武装商船都可以临时拼凑成军,一直到国协时代为止,都还是这样的情形。此外,也没有常备性的陆军--封建时代的民兵是早已不存在了--虽然依照撒克逊的古例,政府仍有权召集民兵,但除了伦敦地区的以外,都只能算是毫无纪律的乌合之众。在战场上,是绝对不能对抗西班牙高度组织的精兵的。

  最大的困难,是诚如弗尔特斯纠(Fortescue)对于伊丽莎白的评价:“因为它的简单性,她痛恨直接的行动;因为它的必然性,她痛恨确信;因为它的费用,她更痛恨战争。”(注:若无议会的帮助,她的岁入根本不够负担战争。)因为思想上有这三种主观,而尤其是最末一种,更使她宁愿依赖外交手段;又因为她缺乏必要的实力,来使其有效化,所以在斗智的战争中,就经常会受到帕尔马公爵的欺骗。直到无敌舰队(Armada)都已经出发时,他还在不断地提出和平建议,以掩护其在日德兰的一切准备,可是伊丽莎白对此却大多深信不疑。

  虽然如此,因为巴宾顿阴谋的暴露,显示危机已经到来,1586年12月25日,伊丽莎白接受了群臣的劝告,命令留在朴兹茅斯的舰队动员,在1586-1587年的冬季,在英吉利海峡内保持一个支队,以防备盖斯人拯救玛丽女王的企图。1587年3月,玛丽已死,当主力舰队正在朴兹茅斯动员时,德雷克爵士在普利茅斯也准备就绪了。他的任务,是打算阻止西班牙舰队从各港口中驶出集中,当它们向英格兰或爱尔兰前进时,应尽量地加以截击,并阻止它们登陆。像往常一样,这些命令下达之后,由于伊丽莎白害怕这有挑起战争的危险,马上就想进行极大的修正。但是德雷克深知女王的老脾气,所以在4月2日就立刻出发,在新的命令到达之前,他就早已在4月19日到达了卡地兹。他自己这样记载着:我们在这里留到21日,在此期间,击沉了一艘比斯开船只(Biscayan),重一千二百吨,焚毁了克鲁兹的船一艘,重一千五百吨,另外还有三十一艘,其重量为一千吨、八百吨、六百吨、四百吨、二百吨不等。此外还带走了四艘装补给的船只。此后,在补充了必要的补给后,他又向里斯本进发。在那里,他于4月27日这样写道:“西班牙国王对于侵入战的准备,其规模之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