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印度人看中印战争 尼赫鲁的战略考虑太天真

2014-06-05 16:55: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2年战争突显了印度的战备之差。最糟的就是印度对战略上的考虑和国际关系的态度太天真。在整个战争期间,印度外交左右摇摆。例如,明知中国的阿克赛钦修路,但是除了几声愤怒...


  1962年战争突显了印度的战备之差。最糟的就是印度对战略上的考虑和国际关系的态度太天真。在整个战争期间,印度外交左右摇摆。例如,明知中国的阿克赛钦修路,但是除了几声愤怒的抗议外,居然十年无所作为,还要叫hindi chini bhai bhai。已知是侵略行径,印度的抗议也是半跪着的。但是到了1962年中,印度领导人忽然觉得中国军队在塔格拉(thagla)山脊的威胁了。尼赫鲁在梅农和一帮唯命是从的将军的建议下,发动了稀里糊涂的战争。在采取前进政策时,没有一点点战术上的明智之举,选择的战场只有政治的的意义,没有军事上取胜的可能。政治领袖发布军方无法执行的命令是1962年惨败的根源。

  (编者注:此文来源应为印度资料编译,因此,以下文字的立场是站在印度一边,叙述史事也多有歪曲、偏颇之处,因此,请自行阅读批判。刊载此文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广大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印度国内对于这场战争的认识和态度,并非支持其中的观点和认同其中叙述的可靠性,特此申明)

  马克斯韦尔的《印度对华战争》中有一个很趣的比喻,他说印度像是一个钓鱼的人,鱼饵被一条不希望它上钓的鱼咬住了。此文正好描述了这样一个过程。本来非暴力运动就很虚伪,说说可以,莫非还要当饭吃?但是就像我们纪念倒下的中国军人一样,我们也纪念印度的军人。为国捐躯无论在那一边都让活着的人永志不忘,当然,是为了永无战争。

  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

  每一场战争都能在历史中找到根源。战争并不是晴天霹雳来去无综,而是一系列缓慢、拖沓事件不可避免的结果。中印1962年的冲突也不例外,这场战争源自中国对西藏的兼并。

  印度于1947年独立后一直在拉萨和日喀则保持领事馆。由于印度与西藏之间密切的关系 --- 这个关系甚至早于英国的贸易协定 --- 还由于中国早年处于国内政治动乱。西藏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主要通过印度。在1950年,西藏被外界认为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当然,中国在西藏有办事处,这说明西藏的独立是有条件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