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老兵忆越战:把肠子塞回去 忍痛掩护战友进攻

2014-06-05 16:5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5年3月8日,“硬骨头六连”16名勇士拔除小尖山据点。在战斗中,荀为民的腹部被弹片击中,肠子翻露出来,他咬牙把肠子塞回去,忍着剧痛掩护战友进攻,用行动兑现了自己在血书中许下的

  1985年3月8日,“硬骨头六连”16名勇士拔除小尖山据点。出征前,1团团长陈传发、政委赵传喜向勇士们敬酒。

  初春,第1集团军“硬骨头六连”“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课堂迎来10位特殊的“教员”,他们是29年前该连参加边境自卫作战的老兵。荣誉室里,两代“硬骨头战士”热切交谈,老兵们对战火青春的回忆,拨动着年轻官兵的心弦。

  10名老兵都是立下赫赫战功的“小尖山突击队”队员。当时,敌军重兵扼守的小尖山工事坚固,火力点密布。上级将拔除这颗“硬钉子”的任务交给了“硬骨头六连”。全连100余名官兵纷纷向党支部递交血书要求参战,连队挑选了16名官兵组成突击队,仅用4分钟就夺取了小尖山制高点,并连续打退敌人成规模的7次反扑。

  “如果生,肯定向前冲;如果死,肯定向前倒”“生为当代豪杰,死为华夏忠魂”……回忆起当年血书的内容,老兵们依然能够一字不差脱口而出。一封封血书引出的感人故事,让新一代官兵真切感受到连队前辈的血性——

  战斗前夜,突击队队长、时任副连长田培芝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匆匆写下两封诀别信。一封写给伯父,托付他将来照顾自己父母;一封写给对象,叫她准备另找人家。谈到这里,老兵秦志荣说:“冲锋时,田副连长的脖子被弹片击中,热血喷涌而出,他一手捂着伤口,带领我们继续战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