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越战中的台特种部队 见不了光的美“雇佣兵”

2014-06-05 16:55: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所谓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有关台湾在越战期间军援南越的各项秘密计画近年来已陆续曝光,如:奎山军官团、驻越军事顾问团、援越空运队等,不过这些大多是官方的正式援助行动,

  所谓'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有关台湾在越战期间军援南越的各项秘密计画近年来已陆续曝光,如:奎山军官团、驻越军事顾问团、援越空运队等,不过这些大多是官方的正式援助行动,只是受限于当时局势必须低调进行。 除此之外,仍有不少的秘密计画仍见不了光,台湾特种部队成员赴南越任美国的越战佣兵就是一例。笔者走访曾赴越参战的特种部队老兵,并参酌国内外资料,勉强补上台湾援越秘史失落的一页。

  特种部队成立背景

  台湾特种部队在1956年成立,专门负责执行秘密任务,又称'武汉部队',有希望特战部队能像武昌起义一样为反攻复国开第一枪的意义。不过军方在1951年至1953年间,曾有游击伞兵运用计画和游击空降部队的训练计画,显示在特种部队编成前,军方当时是准备将空降部队和受过伞训的游击队空投大陆,进行敌后作战。
越战中的台湾特种部队:见不了光的美国“雇佣兵”

  特种部队下辖4个特战总队,第二及第三总队接受美援,完全按美制编装及训练,员额约3,000人,部队并驻有美军顾问随军进行训练。不过这项美援是因当时台湾和美国在大陆情报搜集行动上合作密切,故台湾顺势要求美方代训特种部队。第二及第三总队于1956年成立,当时军方还挪用部分美援装备成立第一、四总队,其中特战第一总队是因823炮战和支援西藏抗暴运动于1958年成立。为了模拟到西藏的长途飞行和经长途飞行后对战力的影响,那时特战队员经常搭着C-46运输机绕着台湾长途飞行后才跳伞进行演习。至于第四总队则是1962年接收滇缅边区游击队四千多人编成。不过特战一、四总队并不为美军顾问团承认,故未驻有美军顾问。目前军方还存有从1957年5月至1962年8月'特种部队组训及作战管制与运用原则'相关档案。

  特种部队因具有陆、海、空三栖特性,任务性质特殊,所以平时与战时隶属关系也不同。平时建制属陆军,由陆军统一指挥节制,表面上与陆军似乎没什么不一样,但实质上却有很大的区别。战时,特种部队的运用,归情报部门统一指挥节制,成为情报部门在敌后唯一的武装部队,从事情报搜集工作或执行特种作战任务。其实在冷战时期,国共对抗的时代,表面并没有台面上的大规模'热战',但当时特战部队可说是一直处于战争状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