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老兵忆淞沪战役:泡水里打仗导致终身不育

2014-06-05 16:55: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7月16日,妻子黄国英搀扶李昭东坐到沙发上。因年初感冒引发肺部感染,病好以后很少下楼出门。

  7月16日,妻子黄国英搀扶李昭东坐到沙发上。因年初感冒引发肺部感染,病好以后很少下楼出门。

  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场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第一场重要战役,也是当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时年19岁的学生兵李昭东是其中一员。打完淞沪,血战南京,四战长沙,保卫重庆,抗日战争中每一场重要的战役,都有李昭东的身影。

  1934年,16岁的李昭东,离开了北京通州的乡下老家,向南跋涉,越过黄河、淮河,来到汉口投奔一位富裕的亲属。

  他希望,能在此读书、娶妻,开拓新的生活。

  不过事与愿违,三年后的汉口,他撞见了征丁抗日的国民党部队。75年后,老人仍记得当时的场景:他瞪着拿绳子的两名国民党士兵吼道,“你不用拴我,拴我我不去,我自己去。”

  于是,这位揣着毛笔和墨盒的高中生开始了从未想过的抗战生活—在蹿腾着浓烟的荒野中,他看着战友成片成片死去;在满是瓦砾的南京城中,对着眼前蜂拥而上的日本军人,连连扣动扳机……

  最终,坚信“有死无退”的他,成为了一名国民党少将。

  2013年,二月一个昏黄的午后。94岁的李昭东,在病床上握着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老张的手,不断哭。他担心“走”得太快,有太多的秘密,来不及说出。

  军人生涯

  李昭东的身体在慢慢恢复。

  一次老张和同伴在影视商店买了一套国军的仿制徽章,准备逗老爷子开心。

  李昭东是一名军人,自1937年至抗战结束,从重机枪连的班长开始,他与日军作战200多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