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粟裕任总参谋长:为解放军现代化呕心沥血

2014-06-05 16:55: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粟裕同志从参加南昌起义到新中国诞生,半生征战未下鞍。南京、上海解放后,他还肩负着指挥解放浙闽沿海岛屿作战和准备渡海解放台湾的重任。以后,周总理、朱总司令找他谈话...

  粟裕同志从参加南昌起义到新中国诞生,“半生征战未下鞍”。南京、上海解放后,他还肩负着指挥解放浙闽沿海岛屿作战和准备渡海解放台湾的重任。以后,周总理、朱总司令找他谈话,要调他到总参谋部工作。他说:“总部的工作我难以胜任,最好让我到一个学校去工作。”他是想在面临着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和由战争向和平这两大转变时期,能有机会较系统地理一理过去的战争经验和学习、研究一下未来的战争。但是工作的需要未能给他这个机会。一九五一年十月,中央军委任命粟裕同志为副总参谋长,杨尚昆同志打电话传达毛主席指示,催他已任,他说:“既然组织决定了,我只好服从。”他到北京后协助聂荣臻代总参谋长,掌管作战、训练,海、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建设。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中央军委任命粟裕同志为总参谋长。毛主席亲自找他谈话,向他宣布中央的这个决定时,他很吃惊。他说:“主席!我不能胜任!”毛主席说:“你可以胜任。不过牡丹虽好,还需绿叶扶持。你努力干吧!”这时他只有四十七岁。从一九五一到一九五八年,我们先后在粟副总长办公室和总参谋部办公室工作,与粟裕同志朝夕相处,深深地感到他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和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他忠心耿耿,专心致志,把全部精力贯注在工作上,对加强总参谋部和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

  粟裕同志把军事辩证法的思想视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灵魂。他认为我军在长期武装斗争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历史上的军事科学宝库。但情况变化了,战争的规律还会有新的发展变化。因此,他在总参谋部工作期间和以后的半生中,坚持致力于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继承我军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粟裕同志刚到总参谋部工作时,正值朝鲜战场战火弥漫,中朝人民军队已将以美国侵略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三八线以南。为了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他向中央军委建议:除志愿军在朝鲜作战外,我军急需制定在各种可能情况下的作战预案,要准备敌人从陆上、海上或空中来。在大陆解放,我们取得全国政权后,就开始进行设防。根据毛主席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他认为设防要有重点和纵深,不能分兵把口,搞一线式防御,摆出一副“教师爷挨打”的架势。他看到处处都在挖坑道,指出设防要有统盘规划,不能这个司令来要挖这里,那个司令来又要挖那里,“一个司令一个令”,结果把山都挖空了。他认为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已使武器装备有了极大变化的情况下,更要辩证地处理好保存自己与消灭敌人的关系。他说:要重视荫蔽伪装和搞绿化。在敌人拥有海空优势的情况下,首先要保存自己,才能够消灭敌人。那时,苏联在我国派有军事顾问团,他们提出海岸炮要构筑暴露阵地,打三百六十度,非要我们接受不可。粟裕同志严肃地对顾问说:“我们的飞机没有你们多,海岸炮没有掩蔽阵地,如果给敌人打掉了,三百六十度连一度都不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