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机械化陆军先行者:国产63式装甲输送车发展

2014-06-05 16:54: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说起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很多军事爱好者首先会想到美国M113系列。的确,长期以来M113都是西方各国机械化部队最重要的步兵运输车辆(拜美国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所赐),其产量之大...

  说起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很多军事爱好者首先会想到美国M113系列。的确,长期以来M113都是西方各国机械化部队最重要的步兵运输车辆(拜美国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所赐),其产量之大、分布范围之广、变型车种类之多,足以在世界战车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M113及其变型车的改进型号,至今仍是很多国家陆军的主力。

  但是,我们同样应该记得,在东方的土地上,也有着一个庞大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家族,无论在产量、出口量还是变型车种类上,都堪与M113系列相媲美。这就是自63式装甲输送车开始,发展至今的中国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家族!

  中国机械化陆军的先行者

  63式装甲输送车

  空前激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将机械化战争正式推上历史舞台,然而在二战中,厚实的装甲只是坦克和自行火炮(当然也包括坦克歼击车)的专利。作为陆军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步兵,要么搭乘在坦克外面,要么乘坐当时流行的轮/履混合式输送车,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几乎是毫无遮掩地暴露在战场上四处纷飞的子弹和弹片之下。

  战后,东西方两大阵营都开发并量产装备了“能让步兵在有防护的情况下跟随坦克行进和战斗的车辆”。苏联在这方面可谓是先知先觉,在上世纪60年代就为其地面武装力量配备了火力和灵活性在当时首屈一指的BMP-1履带式步兵战车和公路机动、长途行军能力一流的BTR-60轮式装甲输送车,而今这两大家族的最新型号--BMP-3和BTR-90依然在世界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相比之下,美国同时期开发并装备部队的M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就稍显不足。虽然其性能也相当不错,但很难想象一旦铁幕后的装甲洪流汹涌而来,身材高大但火力和防护都不算强,机动能力也不出色的M113能在坦克和步兵战车的火力下生存多久。即使在越南战场的反游击作战中,M113也经常在重机枪、RPG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的打击下,成为美军及其仆从军官兵的铁棺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