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战将许世友:打猎成延续战争情结一种最好寄托

2014-06-05 16:54: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理万机的许世友有时也对身边人员搞思想教育。他的教育方法,既无长篇大论,也无苦口婆心,具有典型的许世友风格 许世友做思想教育工作讲究时间、地点,每逢身边人员回乡探亲...

  日理万机的许世友有时也对身边人员搞思想教育。他的教育方法,既无长篇大论,也无苦口婆心,具有典型的许世友风格

  许世友做思想教育工作讲究时间、地点,每逢身边人员回乡探亲,或外出执行任务,他就会把他们叫到跟前,亲自提要求,交代注意事项,用他特有的方式进行教育。

  照实说,身经百战、从战火和硝烟中拼杀出来的许世友,做思想工作不是他的强项。全国解放后,他历任南京和广州两大军区司令员,统率着千军万马, 关注着整个战区战备和建设的大事,无暇做思想工作。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又是从各个部队百里挑一选出来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政治思想素质比较过硬,用不着许 世友为他们分心劳神。但许世友不这么看。他看着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在他身边转悠,早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年龄稍大的,他当成儿子,年龄小的,他当成孙子 辈。他认为这些年轻人阅历浅,经验少,说话做事容易冲动,免不了会犯错误。他要亲自给他们打“预防针”,使他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许世友的思想教育简明扼要。他把即将外出的人员叫到跟前,只讲两句话:“一是不要打着我的旗号在外面搞歪门邪道;二是不要仗着我教了你们一点拳 脚功夫就动手打人,打死人是要偿命的。”寥寥数语,没有长篇大论,没有苦口婆心,但必须坚决执行。这种下命令式的教育方法,具有典型的许世友的性格特色。

  本来,思想教育的内容极其宽泛,可我在许世友身边工作期间,看到许世友从来只强调以上两条,极少言及其他。当时,我不知其中原因,后来随着对许世友了解的加深,逐渐认识到这跟他的特殊身份和特殊经历密不可分,从而也就认识到许世友的思想教育虽然简单,但针对性极强。

  从身份上讲,许世友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要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许世友身居高位,但从不利用职权和自身的影响谋取私利。他对领导干部中利用职 权违法乱纪的人深恶痛绝,他经常痛心地说:“共产党领导穷人打天下树立起来的崇高威望,就让这些人给败坏了。”他骂这些人是“害人虫”,是长在共产党身上 的“恶性毒瘤”,早晚要被切除掉。许世友自身正气足,要求身边人员也要走得端,行得正,不能打着他的旗号在外面搞歪门邪道。他经常对身边的人员说:“你们 做得好坏,不是你们个人的事,群众会讲我许世友如何如何……”原来他是在教育身边人员同他一道,以自身的良好行为去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在他的教育和影响 下,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能严格自律,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工作。

  许世友教育身边人员“不能打人,打死人要偿命”,乍一听,这似乎在重复一个很直白的老道理,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明确规定“不打人骂 人”,每个军人早在入伍后上第一课时就受到了这方面的教育。但了解了许世友的早年经历后,就会感到这是他对年轻的工作人员发自肺腑的忠告。早年的许世友曾 背着两桩命案投身行伍,在旧军队里再一次犯下命案后,经共产党人的引导才走上了革命道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